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美關係再升溫!美國國務院發表公開聲明 「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

台美關係再升溫!美國國務院發表公開聲明 「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

(陳昱均/綜合報導)台美關係近期持續升溫!繼總統拜登被問到若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而他回答:「會的,因為我們對此有承諾過」之後,現任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更在美國國務院官網上發佈聲明稿,標題就直接切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並指出:「台灣被排除在外破壞了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而所有這些機構都能從台灣的貢獻中大大受益。」

圖/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右)公開聲援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讓台美關係再升溫。合成圖,擷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安東尼布林肯推特

在美國國務院這篇聲明稿當中,點出台灣已經是一例成功的民主故事,不管是在民主模式的支持透明度,還是尊重人權與法治方面的價值觀,都與聯合國(UN)的一致,加上台灣在全球高科技經濟產業的重要性,以及身為旅遊、文化、教育的樞紐,讓美國成為視台灣為重要且可信賴夥伴的眾多聯合國會員國之一;近期國際社會上則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複雜全球性問題,所有既得利益相關者都必須出面來解決,當中自然也包含台灣的2400萬人民,「台灣能夠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這件事,並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的考量」。

圖/美國國務院官網也刊登了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的這篇聲明稿。擷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聲明稿中也表示,事實上,台灣早就在過去50年的多數時間內,積極參與部分聯合國的專門機構,證明國際社會對台灣貢獻的重視,只不過台灣最近卻不被允許繼續為聯合國做出貢獻,即便每年有數千萬計的旅客造訪台灣的機場,但台灣卻不被允許參加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3年一度的大會,還有像是這2年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各國都從台灣對於這樣世界級流行性即便所做出的反應學到不少,但台灣也還是未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的科學家、技術專家、商界人士、藝術家、教育家、學生、人權宣導者和其他人,僅是因為他們手中持有的護照,就被阻止進入和參與這些活動」,令他們感到相當可惜。

也正是因為台灣被排除在這些活動之外,對於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來說無疑都是一種損失,若能讓台灣也一同加入,所有機構便能從臺灣的貢獻中獲益良多,也才能讓所有利益相關者的貢獻來一同解決當前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因此我們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一同加入我們(美國)的行列,能夠生雸台灣以強而有力、且有意義的方式來參與整個聯合國系統和國際社會」,最後更特別強調這樣的舉動也都完全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為原則的「一個中國」政策,在聲援台灣的狀況下也不激怒中國,達成雙贏局面。

隨後,安東尼布林肯也在自己推特上再次發文強調,台灣不只是一個民主成功的故事,對於美國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因此在面對當前數以萬計的全球挑戰之中,台灣應該要有意義地加入聯合國系統;對此,總統蔡英文也發文感謝安東尼布林肯的發聲,來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系統,「我們將會持續與美國和其他有同樣想法的夥伴們共同進行合作,以克服當前國際社會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

圖/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也感謝安東尼布林肯對台灣的聲援。擷取自推特

熱門新聞:拜登突喊話護台!若台灣遭入侵美國必將有行動 地位與日韓相同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