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冬奧管制趨嚴 北京台商不敢返鄉過年|兩岸

冬奧管制趨嚴 北京台商不敢返鄉過年|兩岸

從事教育訓練的石詠琦人在北京,她的媳婦明年春節就要生產,是家族第一個孫子,但她已決定暫不回台抱金孫。

石詠琦在天津一家中國五百強企業授課,現在每天搭高鐵往返,由於秋冬疫情又起,這幾天從天津進入北京前,乘務員都會逐個查驗建康碼,而且教會已經通知她,本周起禮拜取消。

去年疫情嚴重時,石詠琦進入社區前都要接受保安查驗身份,最近,保安又開始執勤了,下一步可能又要恢復身分查驗;社會區街道辦也開始「柔性勸導」民眾接揰第3劑加強針,過段時間,全北京都將接種第3劑。

常住大陸超過15年的石詠琦已經察覺到,隨著明年2月4日冬奧開幕的時間接近,北京勢必逐步加強進出管制,如果她在明年1月底返台過年,接下來,有可能3個月都無法回到北京工作;她在大陸辛苦打拚得到的工作可能就歸零,思前想後,還是等明年夏天疫情趨緩,再返台看望2年多不見的兒子、媳婦,以及剛出生的孫子。

快2年沒回台的石詠琦明年也無法返鄉過年,龐大的隔離費用加上搭機染疫風險,讓她望鄉怯步。(本人提供)

前幾天,石詠琦匯了一筆錢給兒子,給媳婦作月子,她也向兒子解釋目前不宜返台的原因;春運期間,大陸通常有8億人在移動,機場人滿為患,萬一她在搭機時染疫,人又在大陸,沒有當地醫保,治療費用龐大;如果住院,又沒有家人陪伴照料,風險太大,所以就暫時不回家過年。

還有現在回台灣至少要在防疫旅館住14天,以1天2500元台幣計算,大約要35000元台幣;返回大陸,住防疫旅館要21天,尤其又在春節期間,1天平均要價600元人民幣(2600元台幣),21天大約要54000元幣,如果再加上餐費,一趟兩岸之旅,光是隔離期間的食宿就要10萬台幣,這還不包括春節期間的機票費用。

所以,打了打算盤,石詠琦決定明年春節不回家了。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