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美重返人權理事會得票倒數第二│國際

美重返人權理事會得票倒數第二│國際

美國國務院與台灣外交部官員22日舉行線上論壇,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參與,美方重申支持台灣加入不須以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

但證諸美中近期在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的角力結果,中共的影響力雖然不能說已超過美國,但也大幅提升;在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裡,「美國說了算」的時代已經過去。

就以2006年成立、總部設在日內瓦、以促進與保護全球人權為宗旨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為例,該組織由47個成員國組成,成員國任期3年。10月14日改選其中18席,已退出的美國也爭取重返。

結果在新當選的18國(阿根廷、貝南、喀麥隆、厄利垂亞、芬蘭、甘比亞、宏都拉斯、印度、哈薩克、立陶宛、盧森堡、馬來西亞、蒙特內哥羅、巴拉圭、卡達、索馬利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美國)中,美國僅獲得168票,得票數倒數第二名,僅贏過144票的厄利垂亞。

相形之下,在美國缺席的這3年半,中共對人權理事會的影響力卻大幅提升,今年新當選的18個會員國中,有11國是中共「一帶一路」的合作國。

緊接著,美國又聯合其他42個聯合國會員國發表聲明關切對新疆局勢,呼籲中國盡快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並允許觀察員進入新疆了解情況;但隨即,古巴及其他62個國家也聯合提出聲明,支持中國發展適合該國國情的人權模式,並反對他國打著人權旗幟干涉中國內政,反擊美國陣營。

針對美方22日的談話,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26日表示,中方對美方上述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