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1/3省市疫爆 選手入境禁止接觸外界│兩岸

品觀點 │1/3省市疫爆 選手入境禁止接觸外界│兩岸

雖然進入冬季,北京正進入政治及社會活動熱季,除了將於11月8日召開的中共19屆六中全會外,明年2月舉行的冬季奧運也進入倒數100天,但是10月16日由西北旅行團引爆的新一輪疫情,卻可能讓冬奧徹底冷場。

截至25日的9天內,大陸新增本土確診169人、橫跨11個省市,相當於1/3個大陸受到疫情威脅;北京累計新增確診19人,主要集中在昌平區(14人),光是25日當天,北京就新增4人確診,迫使北京市政府必須祭出鐵腕,就連冬奧組委會也必須對入境的選手採取封閉式管理。這也讓人擔心,北京冬奧是否會重演東京奧運「有選手卻沒有觀眾」的情況。

在新一波疫情的威脅下,北京全面取消近期舉行的會議及運動賽事,並要求北京居民近期非必要不出京;景區也必須按客容量的75%開放入場。

北京各物業公司也在社區內張貼告示,要求過去1個月內去過內蒙、甘肅、陝西等中高風險城市的民眾,主動向街道辦「自首」並檢驗核酸;通知警告:「凡是不主動申報登記,謊報、瞞報接觸史、就診史、旅居史有關資訊,拒不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規定的,公安機關將依法查處,涉嫌犯罪的追究刑事責任。」

北京市還要求,從疫區回北京需持「北京健康寶」綠碼和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達北京後要主動報告,進行14天健康監測。

另外,根據國際奧會、國際殘奧會和北京冬奧組委三方於25日共同發布的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已接種疫苗的運動員、少數通過醫學豁免的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可在入境大陸後直接進入閉環管理,避免和外界接觸。

其他冬奧人員,赴陸前14天完成完整疫苗接種者,入境後直接進入閉環管理;未接種或未完成完整接種者,入境後進行21天集中隔離。

根據北京市2月份公布的《加快新首鋼地區工程建設攻堅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實施方案(2020年—2022年)》,有關冬奧基礎建設投資為1728億元人民幣,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冬奧支線、首鋼滑雪大跳台配套設施、北京冬奧會註冊中心和制服發放中心等5個重點專案;同步建成冬奧廣場及周邊道路、供水、排水、供電、網路等配套工程。

如果冬奧最後出現「只有選手,沒有觀眾」的情況,勢必影響投資的回報率。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