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練火候!不預測,只配置│財經

練火候!不預測,只配置│財經

比爾的財經廚房 86

在投資的過程中,我們會很習慣的去預測行情。確實我們看過有些神人真的可以預測行情,但更多只是瞎猜矇對。然而能猜對行情是一回事,能不能賺到錢則是另一回事。我們必須很清楚,獲利的公式=持有的部位*獲利率(獲利%或獲利倍數),猜對行情代表的是獲利率是正的,或是在幾次高低點能夠掌握。然而獲利率是正值,只是公式的其中一部分,另一部分則是持有的部位大小。部位的大小決定了投資賺到的錢對改變你財富結構的影響程度。也就是俗話說:「本小利大,利不大。本大利小,利不小」的意思。而資產配置就是將資金在不同的資產之間分配,這種配置可以基於市場區域,比如在美股和台股分配;也可以基於投資類別,比如在股票和債券之間分配;還可以基於投資風格,比如在積極型的成長股和防禦型的價值股之間分配。我們今天要從獲利公式與資產配置的關係來深入討論。

◆組合的風格配置

◆機率配置

◆股票和現金之間配置

◆預留安全網

組合的風格配置

簡單來說,一個組合一定會涵蓋積極型和防禦型,風格配置就是在兩種風格的標的間分配,積極型的配置多少,防禦型的配置多少,或者採取動態平衡。當市場走空時趨於保守,此時完全離場並不是好選擇,因為考量獲利公式的第一部分,持有部位此時應該找機會配置防禦型標的,拉高價值型、收息股部位;而多頭的時候,市場偏好小型成長股,積極型的成長股比例則可以提高。

除了標的風格的配置,針對產業及新科技的發展也可以是一種配置方式。舉例來說:電動車產業,雖然特斯拉依然是最強,但其實我們很難明確的預測,特斯拉會是未來電動車永恆的王者。我們也可以參考相關的電動車指數,組合屬於我們自己的投資組合,聚焦電動車上中下游的產業鏈。包含電動車製造、電池供應鏈、鋰電池、新能源電池的生產製造,以及相關礦產開採供應商、或是充電樁及電源管理系統等等,自己組合心目中理想的投資組合配置。未必只能依據市場指數或是ETF來做投資。如此的好處是,當你自己做完功課,研究完一輪投資標的之後,你其實對這個產業的認識深度,可能會超過很多投信投顧的研究人員。這樣的配置的好處也就在於只要未來電動車產業需求還是在持續強勁,你所選擇的投資標的也就自然水漲船高。

機率配置

手上的有限資金要如何配置?每檔股票要投多少比重?我們可以參考「凱利公式」,先有個概略的想法。凱利公式最早是由物理學家約翰 拉里 凱利所提出。原本是在了解長途電話中信息與噪音的關係,後來則被應用於賭局之中。公式在部位決定中的運用,本質上是機率的應用,是確定性的應用。對陌生的,把握度低的,少配置一點;熟悉的,理解透徹的,股價相對價值折價低的,那麼多配置點,簡單來說,凱利公式是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下大注,對自己不利的時候下小注或不下注。資金配置參考凱利公式,就有機會大賺小賠,讓長期獲利期望值最大化。這個公式主要根據賠率來計算最佳資金配置比例,計算公式如下:

最佳資金配置比例 f=(bp-q)/b

其中 f 是本次賭注占總資金的建議比例,b 賠率,p 獲利機率,q 虧損機率;換句話說,你只要計算出賠率與勝率,就知道每次賭注下多少,自己的勝算較大。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個遊戲贏的機率是40%,p=0.4,賠率是2:1 ,b=2,虧損的機率是60%,q=0.6,計算出來的數字是0.1,也就是10%的部位。但是通常還是要設置一個上限,考量風險的承受度,假設某檔股票全部虧損,能夠承受的上限最多是20%的虧損,那麼我單只股票的上限就設置為20%。當然,如果你打算用100萬元投資股票,計算出來,你應該用40萬元的部位買進。為了保守起見,你可以考慮用20萬元買進這檔個股。問題是我計算的機率會是正確的嗎?因此第一筆單,我們可以依據2%原則,先投入10萬,損失風險抓2萬。避免過度保守,也不要一廂情願。

做到以上這兩點,基本可以保證:不管什麼行情,風格不同的標的,大概率有一種會賺錢,下跌的時候通常有一種能夠抗跌。其次,賺的時候吃得飽、賺得凶,因為我們下注的時候不是平均的,部位大小決定收益。

股票和現金之間配置

現金人人愛,但其實現金是氧化性的資產,放著不理他就不斷貶值,購買力不斷下降。而股票背後是一家家經營實體,有著真實的現金流量,相比於黃金、債券等資產,中長期的報酬率是最高的。從這個角度來看,只要是在企業評價合理的前提下,最好的選擇就是長期滿倉股票型的資產。當然,現金的價值在於保有選擇權,也就是當市場下跌之後可以有機會可以撿便宜,所以從這個角度而言,保留適度的現金也是有必要的。折衷的方案可能是持有債券型基金、或是金融股等防守收息資產,相對防禦性強,也較抗跌,可以在機會來臨時以較小的成本轉換為現金,用於逢低承

接市場的籌碼。

前幾天有個朋友跟我說,他把他手上的房地產全部都出清了,包含店面、住宅,甚至是自己父母親住的老宅。全部換成現金,等待機會。這麼做的風險其實是滿高的,因為在牛市當中踏空的風險,其實並不比虧損的風險小。這裡所說「踏空」的風險,指的是當股市或房市的價格創新高,預判未來市場會回落,因此先行賣出,等待有更低價位的時候,再買回來。但是萬一價格並沒有回落,或是只有小幅回落就又開始繼續上漲,那麼原先預期的要接回來的部位就沒買到了,這個就是踏空了。因此我的建議其實是,即便近期房市的價格回溫,價格也已經到相對高點,因為利率低,還持續撐住整個市場的行情,這似乎是有房市下跌的可能性。但為了避免踏空,分批的出脫部位,其實是比在一個時間點,看市場沒機會就全出要來得穩健些。同時,也必須安排好,未來如何操作。如果出現怎麼樣的訊號,應該要把部位買回來?這些是需要事先安排的,畢竟,踏空不可怕,可怕的是踏空之後失去理智,追漲殺跌,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預留安全網

本質上資產配置還是有預測的成分,只不過這種預測不是「市場會怎麼走」,而是「市場有哪些可能的走勢?最好的可能是怎樣的態勢?最差會是如何?如果最差的情況發生,我該做什麼準備才能熬得過?」。舉例來說,在計算企業評價的時候,我們常常會使用未來的現金流,但是未來是測不準的,這些都是估計值。此時我們可以先假設一個下限,考慮最差的情況。比如成長型企業,歷史的盈餘成長率是50%以上,我們可以假設未來兩年很差,只有20%的盈餘成長率,以此來計算一個估值;然後再按照樂觀的50%的盈餘成長率,計算一個值。有很大機率最後公司實際的數字是落在20% — 50%這個區間。當股價落在不同區間時分批買入,在最低估值買進的部位也等同於擁有了一個安全網。

《孫子兵法》說:「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這裡所說的「廟算」,廟是廟堂的意思,可以理解為最早期的SWOT分析。廟算就是說,在開打之前,就雙方的兵力、武器、糧草、地勢、天氣甚至國家的政治、軍事、經濟實力進行推演,判斷戰爭和之後的走勢,再決定要不要打,怎麼打,怎麼預備軍隊,等等。當跟敵方的情勢計算下來你的得分多,勝算大,你就能勝;如果算下來你的得分少,那你就勝不了。克勞塞維茨在《戰爭論》裡面也講,戰爭打不打,要先計算敵我雙方的力量對比。那麽在打仗之前, 計算的目的是什麼呢?孫子說,是為了「知勝」,就是為了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勝,有沒有勝算。有勝算我就打,沒有勝算我就不打。投資也一樣,我們不預測市場,但我們考慮所有的可能性,為最差和最好的情況做準備,如果最差的情況都能無虞,那麼投資自然能做到胸有成竹。《孫子兵法》其實不是戰法,而是不戰之法。孫子兵法不是戰勝之法,而是不敗之法。

這就是,不預測,只配置。

【圖文皆由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