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基本工資漲 她卻嘆月領3萬不動如山

基本工資漲 她卻嘆月領3萬不動如山

責任編輯 78

A

A

A+

明年基本工資拍板定案調漲,從現行的2萬4000元調升至2萬5250元,時薪也從160元調至168元,調幅創15年來新高。不過卻有民眾認為「不但沒受惠反而遭殃的感覺」,在社群平台上po文,眼看領基本工資的工讀生、新進人員薪水都跟著漲,但只有自己的薪水卻不動如山,相對剝奪感重。

 

這名女網友在社群平台上發文表示,「其中一位很反對的朋友說,她薪水在3萬停滯很久了,每次調整基本薪資,看到公司工讀生新進人員都有漲,只有自己沒漲,和別人的差距一直縮小,心裡愈來愈不平衡」,擔心調整基本薪資之後「物價也會上漲,不但沒受惠反而遭殃的感覺」。

 

網友觀察發現,身邊領高薪的族群,「對調整基本薪資比較無感,高薪的感覺都在關注房價」。而她說,自己的薪水是4萬2,對調基本薪資無感,「覺得沒我的事」,但對物價上升微擔心。

 

對此,有網友說出想法,「自從宣佈調薪後超不爽的啊,受惠的真的就只有很少部分的人(打工族、領最低薪資者),對其他人來說,實質購買力整個下降,而且未來會有物價、房價繼續起飛的問題,還有工作上也會遇到很多廠商要漲價」、「調薪物價100%會漲,老闆要支出的成本就變多了啊~當然要想辦法賺回來」。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最低薪資本來就是保障弱勢族群的,調漲是針對他們的,普通人領死薪水是自己能力不足」、「雖然基本薪資已經跟我無關了,但樂見其成,反過來你覺得自己薪水總是沒漲的,請去談判,薪水都是談出來的」,也有網友主張基本工資應該每年調漲,反映物價。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基本工資調漲,有200萬名勞工受惠,包括投保最低工資的正職勞工、領時薪的兼職勞工以及外籍移工,雖然佔整體勞工的比例並不高,但主要目的在於帶動雇主獲利共享,促使民間企業跟進調薪。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