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拋縣市合併升格議題 林右昌:關鍵是要「縣市平權」

拋縣市合併升格議題 林右昌:關鍵是要「縣市平權」

(引新聞 艾瑞克/基隆報導)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基隆整併新北海岸七區以及汐止,或基隆跟台北市整併兩項方案,遭藍營營民代批「其心可議」;林右昌強調,關鍵是要「縣市平權」沒有落差,並讓民眾的生活圈符合實際現況更完整規劃,讓民眾自己判斷誰才是真正關心老百姓生活的人。

圖/基隆市長林右昌直言,「成功不必在我!」兩個方案對基隆都好,大家不必用政治角度去思考,而是怎麼樣做對老百姓最好。基隆市政府提供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縣市合併升格的議題,「不可取」的說法;林右昌回應,他就讀台大城鄉所時就深入討論、研究這個議題,自己的專業就是在城鄉發展、都市競爭及全球化,「柯市長的說法其實更不可取!」就是要趁著選舉的時候講,不然平常的時候講哪有人聽?柯文哲是有權力、資源的人,平常不太會關心這些事情,趁現在好好談一談,而不只是腦袋裡面只想著政治。

林右昌認為,合併方案的關鍵在「縣市平權」,新北海岸七區人口只占新北市的2.9%,實際上也是偏遠中的偏遠區,金山到板橋要57公里、貢寮到板橋72公里;這些地區傳統上就屬於基隆的生活圈,居民不管就學、就醫或消費大都在基隆,水電也是台水跟台電基隆區處在服務,平常跟新北市的行政中心-板橋一點關係都沒有。

林右昌表示,只要能夠縣市平權,大家都是直轄縣市,未來整併後還是一樣是直轄市,身分上不會有任何改變,與基隆市整併升格後一樣是直轄市身分地位,但是資源卻大不相同,從新北市的邊陲區變成共同生活圈中心;他也贊成新北市侯友宜「這不是一個人說了算」,而是「民意說了算」,如果老百姓希望生活圈能夠更完整、更便利的話,也盼柯市長跟侯市長能夠放手育成。

林右昌指出,汐止跟台北市整併其實是很多人的期待,也討論很久,所以提出來另一個方案就是汐止、基隆跟台北市整併成大台北市,畢竟汐止區的生活圈也不在板橋,如果今天進行民調,相信汐止人會有八、九成支持跟台北市整併,一定比竹竹併的民調還要高;並以今年3月份北投里長連署反對淡北道路為例,假設淡水可以整併到台北市的話,這些問題都能夠進一步解決。

林右昌說,凍省已經20多年,歷史遺留的問題一直沒有處理、解決,台灣社會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不公平、貧富落差、城鄉落差,都是因政府的體制扭曲、直轄市跟非直轄市之爭所造成,這樣並不利於國家長治久安;希望大家都能夠冷靜、理性地討論,對基隆、新北跟台北市都好,只要放下政治利益的盤算,及個人權力的思考,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找出最好的答案。

至於無論是「大基隆」或「大台北」的縣市整併方案,未來是否有無意願再次的參選?林右昌直言,「成功不必在我!」兩個方案對基隆都好,大家不必用政治角度去思考,而是怎麼樣做對老百姓最好,北海岸、東北角的民眾生活圈都在基隆,何不把它合理化、正常化?像汐止、淡水的發展或都市環境、交通的問題一直沒辦法解決,其實跟行政區劃都有關係,真的應該好好思考規劃。

熱門新聞:町田啓太被爆對雞蛋噴粗話笑翻眾人 赤楚衛二反讚「很有人情味」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