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該買嗎?成分股、費用、配息評比。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該買嗎?成分股、費用、配息評比。

禾日分享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該買嗎?成分股、費用、配息評比。 跟您說喔!近期才剛上市的「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您有發現這檔ETF的特別之處嗎?稍微回顧一下,今年7.8月才剛有推出兩檔電動車相關的ETF,肯定會覺得這檔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上市不足為奇,應該與富邦未來車及國泰智能電動車大同小異吧?!別這麼快下定論,不妨一起來了解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它有綠能又有電動車的雙核心組合的情形之下,究竟能碰出什麼新火花呢?將本文敘述及最精華的結論認真讀完,您會有所領悟與收穫喔!

ETF介紹: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股票代號:00896
ETF全名:中國信託臺灣綠能及電動車ETF(CTBC TIP Customized Taiwan Green Energy and Electric Vehicles ETF)
成立時間:2021年
ETF發行公司:中國信託投信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簡介
是追蹤 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綠能及電動車指數,投資者買入就等於持有台灣上市櫃中的50檔綠能及電動車相關公司之股票。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特色:
・投資人可參與投資臺灣綠能及電動車供應鏈具代表性之個股。
・選股邏輯納入公司治理評鑑及流動性條件。
・投資標的指數資訊公開透明。
・交易方式便利,交易成本低廉。

*指數採半年度調整,調整月份落在每年5月、11月。
*本基金非屬環境、社會及治理相關主題基金。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懶人包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該買嗎?成分股、費用、配息評比分析。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成分股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成分股篩選策略

(1)流動性檢驗: a.最近12個月成交金額前20%無條件通過。 b.近12個月中,至少有8個月自由流通週轉率達3%。
(2)指標篩選: a.近12季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總和>0。 b.群組歸納暨公司治理評鑑篩選: 群組1:既屬於定義之綠能股票且符合電動汽車股票 群組2:僅符合定義之綠能股票者。 群組3:僅符合電動汽車股票者。 群組4:不屬於群組1或2或3,屬於臺灣證券交易所、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市上櫃公司產業分類為半導體之股票。 群組1至群組4中,於各自群組內,利用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換算之分數,篩選達三分之二順位分數以上者。

*個股權重不得超過15%低於 0.5%
*前五大成分股權重總和不得超過 65%
*半導體產業權重總合不得超過25%
*群組 2、群組 3 選入成分股權重總和,各設下限為 10%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指數類別配置
1.綠能&電動車 21%
2.綠能 29%
3.半導體 25%
4.電動車 25%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成分股名單

投資ETF前快速分析策略

一檔ETF主要都有成立時間資產規模管理費配息每日成交量績效表現六大元素,讀者除了留意ETF的價格、成分股及指數的追蹤策略之外,可觀察這六大元素是否符合您投資標準。

1.成立時間
長短攸關這檔ETF掛牌上市以來,遇過風風雨雨仍健在,且成立越久有更多資料可查詢,例如成長性、配息紀錄等。

2.資產規模
主要證明此檔ETF有多少資產,許多投資者會根據資產規模來衡量ETF流動性及風險資產越大越多人持有,購買相較安心

3.管理費

ETF無論盈虧都需要收管理費用,因此,績效差不多的情況,一般都會選擇管理費比較低的ETF

4.配息
對某些投資者來說,有穩定的配息是不可或缺的選股指標,而中信綠能及電動車是有配息的喔!但由於,中信綠能及電動車剛上市不久,目前尚未有配息數據可供參考。

5.每日成交量
成交量代表交易過程中,買賣雙方成交的數量,投資者顧慮買得到賣不掉的問題,若您有此疑慮可將其納入觀察指標。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該買嗎?成分股、費用、配息評比。

6.績效表現
對於ETF的投資者,注重於一檔ETF的投資報酬率,因此,將其納入參考資料,雖然,過去不能代表未來,但具有參考目的。(若想更為客觀分析,請將上述提及到的要素統整並分析,例如:管理費、配息等。)

2021年9月中信綠能及電動車成立以來整體表現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 表現劣於 0050大盤

結論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有別於以往產業型ETF為單一主題為主,在雙重產業的結合之下,能降低單一產業投資之風險,此外,近年來世界各國的淨零碳排政策推行之下,投資人紛紛聚焦於能夠帶給環境潔淨的產業,並提早投資佈局相關標的,由於,綠能及電動車都是為達淨零碳排目標過程中受益之產業,綠能及電動車勢必成為未來市場發展所趨,因此,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受到許多想投資電動車及潔淨能源的投資者關注。若讀者有掌握時勢會了解各國政策的期程,目前處於產業發展的初期,投入仍須留意其帶來的波動,投資「中信」顯然較適合中長期佈局,而想立即達到投資成效的投資者可能需要留意一下,相對而言,發展初期的投入能創造的報酬率仍非常可觀,必須申明這僅屬於個人觀點,非投資建議,請讀者投資前請謹慎思考,投資因人而異,由於,個人資金狀況及風險耐受度等因素有所不同,以免思慮不周影響投資成效。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不同於「國泰電動車ETF」與「富邦未來車ETF」之處,除了「國泰」及「富邦」是屬於「純電動車」,「中信」有「電動車」還有「綠能產業」之外,讀者可觀察到三檔ETF的成分股您會發現,「中信」的追蹤標的都是台灣的綠能及電動車相關產業,而「國泰」及「富邦」的電動車追蹤標的除了有台灣也涵蓋國外之相關產業,由此深思,您是否看好國內的綠能及電動車相關產業之發產前景,這是您投資「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前必須思考的問題之一。

而在個股權重的界定標準中,能看出「中信」不讓單一個股比重佔比太大及太小的情形發生,在各比重的設定之下,使「中信」的各類別配置呈現均勻的狀態,就此觀點來看,「中信」有平均產業風險及平均投資產業的效果。另外,就目前「中信」的成分股來對照加權指數市值排列順序,列入於台股前50大的占比約5成,而列入於台股前100大則佔比7成,供讀者參考。

延伸閱讀

◆美股投資

◆台股投資

◆數位銀行

◆理財知識

線上投資理財課程

  • Hahow好學校:有台股、美股及比特幣等金融相關課程,在家就能完成高效率的線上學習與成就,學習學校沒有教的事,理解投資理財觀念和金融商品,並學習如何善用投資工具開始投資。
  • PressPlay Academy:內容種類十分豐富,並有專屬訂閱者社群,且客服快速又用心回應,PressPlay Academy有開發 APP,如果不使用電腦,只能用行動裝置,就可以選擇使用行動裝置版本來學習理財課程。
  • YOTTA 友讀:有美股初階班線上教學,此課程給對於想瞭解美股,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投資者,非常適合對美股陌生的人。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