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印刷電路板 汽車零件依賴大陸 衝擊較大│兩岸

印刷電路板 汽車零件依賴大陸 衝擊較大│兩岸

大陸限電再次驗證產線多地布局的重要性,如果仍以大陸為主要生產基地,則在製程上必須有過人之處。

廣東、江蘇是台商在大陸最重要的兩大生產基地,但卻是目前大陸限電的重災區:廣東於9月16日起執行的每週「開二停五」限電方案;同一時間,江蘇各個主要工業基地被通知限產至9月底。 

東莞台商工廠目前是一週「開一停六」,昆山台商工廠則是從9月26日至30日停產,目前尚不清楚,10月1日至7日的連假時間,台商是否已經部分復工。

據元大投顧9月27日發布的《中國限電對於台廠的影響解析》研判,9月份,大陸短天期限電以用電大省(廣東、江蘇)為主,但10月延續限電機率很高;台廠目前以PCB(印刷電路板)、車用產能受影響較大;至於塑化業台商則因製程不同而有望因大陸競爭對手遭到限電而受惠。

台灣中大型上市電子廠多位於江蘇的昆山市,當地政府要求企業從9月26日-30日停產,因為當地台商以被動元件、PCB、組裝代工、電源及零組件為主,受影響也最大。

大陸台商另一個受限電衝擊較大的產業是車用產業,這是因為相關台商在大陸的產能比重較高,從50%到100%都有。 

網通業台商在大陸的產能比重為30%至70%,但大多能自主發電,並且已經建立越南產線,因此,受限電衝擊比PCB廠小。

至於台商強項的半導體產業(晶圓代工、封測),由於供不應求,受限電的影響小。

塑化業台廠多採乙烯法製程,在限電條件下,生產成本比大陸廠商的煤化工製程低,產品可望受惠,PVC/EVA將迎漲價潮,台塑、台聚、華夏成為最大受惠者。 

台商成衣/製鞋產能因為大多已外移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地,留在大陸的產能比重不過5%至36%,限限電的影響很小。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