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扶老扶幼比黃金交叉 房市也有躺平族|房市

扶老扶幼比黃金交叉 房市也有躺平族|房市

根據國發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止,扶老比增加至23.37%,創歷史新高,比10年前的14.7%增加8.67個百分點;扶幼比則持續走低,10年前為20.37%,今年17.53%,降2.84個百分點。而2021年總扶養40.9%,撫養壓力仍然高居不下。

少子化加上老齡化的趨勢,扶幼比和扶老比在2020年進入黃金交叉,扶老比超越扶幼比,顯示三明治世代的壓力有增無減,甚至成為「躺平族」。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現代小家庭觀念興起,許多家庭不生或只生1胎,雖然減輕自己養育子女的壓力,無形中也加重未來子女照顧雙親的擔子。

年輕人因感到辛苦努力得不到成果,乾脆放棄努力,不買房、不婚不生,躺平度日,這也讓房市產生3種新現象。第一種是「小宅蝸居族」,稍有能力買房的年輕人或雙薪小家庭,考量生活負擔和撫養壓力,只好買低總價小宅,並減少生育,也持續造成少子化趨勢。

第二種是「長租樂天族」,部分年輕人無法靠爸媽,又無法獨立買房,乾脆說服自己「買不如租」,生活上選擇及時行樂,雖然沒有資產,但也不會有負債。

第三種則是「躺平繼承族」,習慣和父母同住的獨生子女,或因無力負擔房價而賴在家啃老,因不想努力賺錢購屋,索性就仰賴父母庇蔭,早早躺平等繼承。

張旭嵐提供小資成家的方法,要跳出舒適圈,首先從降低娛樂型支出著手,再規劃理財,並且提早設定購屋目標,擬訂計畫,由小換大、用房滾房,就有機會累積資產戰勝通膨,讓人生順利脫貧。

另外,躺平族話題在網路上引起討論,還有知情人將身邊的朋友分為4種躺平族:「全躺平」是賴在家裡不工作,領政府補助當啃老族,然後每天上網抱怨社會不公。

第二種是認真工作的「半躺平」,從來不考慮找對象,平時在家玩遊戲、重低音投影機、自己爽就好。「微躺平」認真賺錢投資,能力足以買車買房,感情觀較自由,無長期對象,崇尚不婚不生。「婚姻中躺平」家事金錢AA,夫妻過2人世界不生小孩。

網友自帶心得,「原來躺平族還有分4種,8年級、30歲都躺平一堆了,之後的9年級還有有多少人買房呀?」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