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以色列知名雙導演齊聚金馬影展 有望與台灣觀眾視訊交流

以色列知名雙導演齊聚金馬影展 有望與台灣觀眾視訊交流

(陳昱均/綜合報導)將於11月11日登場的2021金馬影展,先前公布日本導演相米慎二的回顧專題,獲得熱烈迴響,12日再推出兩位炙手可熱的以色列導演那達夫拉匹 (Nadav Lapid)與艾朗柯里林 (Eran Kolirin),兩人雖然都出生於電影世家,年齡相仿、背景類似,電影風格卻截然不同。本次金馬影展除了將一網打盡兩人所有長片,包括他們的最新作品,讓台灣影迷完整見證他們的創作脈絡,品鑑各擅勝場的銀幕魅力,也積極邀請兩位導演參加視訊講堂,與台灣觀眾視訊交流。

圖/本次金馬影展一網打盡以色列名導那達夫拉匹(左)與艾朗柯里林(右)兩人所有長片,包括他們的最新作品。合成圖,金馬影展提供

曾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那達夫拉匹,是個在爭議中茁壯的導演,處女作《鐵男特警》(Policeman, 2011)雖然一舉贏得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但他對以色列反政府衝突的描述,差點讓本片被禁演;接著他以童年記憶出發,刻劃熱血教師與天才兒童非尋常關係的《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2014)再次引起關注,還被翻拍成美國片。

圖/《鐵男特警》劇照。金馬影展提供

然後他以大膽恣意的《出走巴黎》(Synonyms, 2019)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藉由奔放的肉體直視內心的矛盾,叛逆赤裸卻真切動人;最新力作《荒漠奧德賽》(Ahed’s Knee, 2021)透過精湛的場面調度與充滿生命力的鏡頭,把一個導演遭受言論審查的故事,化為國家意識與個人意志的戰場,更加生猛狂放,也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圖/《荒漠奧德賽》劇照。金馬影展提供

處女作便在坎城贏得全場起立喝采的艾朗柯里林,則以冷調幽默的黑色喜劇著稱。成名作《樂隊來訪時》(The Band’s Visit, 2007)以埃及樂隊誤闖以色列小鎮的一夜故事,風趣切入中東千年歷史的緊繃關係,不僅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兩項大獎,還被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角逐威尼斯金獅獎的《我不在的時候》(The Exchange, 2011)則讓不務正業的物理學家著迷觀察自己的日常生活,而揭露出詭異的人心劇場。

圖/《樂隊來訪時》劇照。金馬影展提供

《多事之丘》(Beyond the Mountains and Hills, 2016)更從平凡的家庭延伸出宏觀的國仇,化為透析時局的現世隱喻;而今年他在重回坎城一種注目的《留待清晨》(Let It Be Morning, 2021)再次以拿手的諷刺喜劇訴說國族寓言,把複雜的中東情勢濃縮在返鄉參加婚禮卻遇上軍隊封城的荒謬情境,也像一部面對禁閉的心靈指南。

圖/《留待清晨》劇照。金馬影展提供

熱門新聞:網羅班尼狄克康伯拜區甫獲獎新片《犬山記》 2021金馬影展大師新銳作品齊輝映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