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獨派半邊天 統派勢微 中華民國需要新論述│政治

獨派半邊天 統派勢微 中華民國需要新論述│政治

駐德代表謝志偉污辱國旗,總統府表示「尊重」,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說中華民國是幽靈國,政府也沒任何回應;對於蔡總統提出「72年的中華民國」,除了國民黨之外,也未見其他人批判,這是為什麼? 

今天(13日)在國民黨中央幹部佈達儀式後,有媒體問黨主席朱立倫如何評論謝莊兩人言論,以及民進黨最近的中華民國論述。朱立倫回應要求蔡總統撤換謝莊兩人,否則就是認同兩人論點,就是完全不認同中華民國;並呼籲台灣人民讓真正捍衛中華民國、愛中華民國的國民黨來執政。

然而,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論述並未得到台灣人,特別是台灣年輕人的支持。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近30年的民調,台灣統獨版圖已經產生巨大位移:贊成「未來台灣要獨立」的民眾已經從1991年的12.5%增至2021年1月的50.2%;贊成「未來兩岸統一」的民眾則從1991年的45.3%,降到2021年1月的14.2%;贊成「維持現狀」的民眾則從1991年的25.3%,微降至2021年1月的24.5%。

 換言之,贊成「台灣要獨立」的台灣民眾已經過半;而且,20-34歲年輕公民中,獨派佔七成以上。這就是蔡政府敢於不理會國民黨批評的底氣。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本人提供)

對此,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的看法是,年輕人不喜歡國民黨,是因為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論述得不到認同,在大中國框架下和老共勾勾搭搭,所以即便民進黨做的很爛,他們也會提出質問:那難道你要投國民黨嗎? 在這種情況下國民黨要重返執政是沒有可能的;國民黨必須修改中華民國論述。

羅慶生指出,小英「72年中華民國」的說法,在年輕人中有市場;他用物理學的折射來說明,當國府遷到台灣一個世代以後都不能反攻大陸,新生世代對國家理解就會出現折射現象,真實的中華民國是武昌起義、北伐、抗戰、國共內戰而後到台灣的110年,年輕世代認知的中華民國則只有到台灣後的72年,再延本土的虛線回溯到日據、滿清、荷蘭人與原住民。這不是中華民國真正的歷史,卻是年輕人所看到的虛像。

但這種現象不能怪年輕人,羅慶生指出,因為年輕人沒有去過武昌,也沒看過南京總統府,卻看過台北的總督府(總統府)、台南的林百貨與各地建造於滿清時代的宮廟,以及赤坎樓、原住民;這個中華民國的台灣敘事已經取代了真實的中華民國敘事,所以國民黨批判小英72年論,年輕人會覺得很無聊。

但這並不表示國民黨未來毫無希望,羅慶生指出,因為小英的「中華民國台灣」並不是真正融和兩者的敘事,而是個概念偷換的過程,從中華民國à中華民國(台灣)à中華民國台灣à台灣(中華民國)à台灣;但新世代不會拋棄中華民國,他們從小就唱三民主義的國歌,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敬禮,那是他們深刻的國家認同。

羅慶生指出,「謝志偉們」再痛苦也要升國旗,不是在意國民黨或共產黨,而是擔心失去新世代的選票;國民黨可以提出一個融合台灣的中華民國論述—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台灣在前,中華民國在後,事實上這也符合歷史觀。

羅慶生指出,現在的中華民國已經不是1949年前的那一個,就如同當年劉備雖自稱漢,但歷史為區隔稱為蜀漢,地方在前,國名在後。

羅慶生表示,台灣年輕人其實也不喜歡兩岸那麼緊繃,只是國民黨過時的中華民國國論述無法獲得信任,擺脫不了賣台疑慮,票才投不下去。

【往下看更多】
索國人民對台感情深厚 閉館儀式揮中華民國國旗道別
藍營掀副手底牌 「國政配」拚下架蔡政府
仍在防疫期…明天罷韓投票 「這樣東西」一定要帶!|政治|品觀點新聞
罷王會成嗎?這2指標不及格 要過關困難|i-BuzzX品觀點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