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攜手共創「共榮」、「共利」、「共善」的房仲業者與消費者|房地產

攜手共創「共榮」、「共利」、「共善」的房仲業者與消費者|房地產

■信義告永慶

據新聞報導,很多民眾收到一則簡訊,內容為:「信任帶來詐騙!?信義房屋業務嗆:可以來告!…83歲葉奶奶被誆險遭低價賣房」,簡訊最後還附上連結,點進去是媒體「好房網TV」的Youtube頻道,其內容經過整理、編排,全是信義房屋的負面新聞,而且透過社群平台、搜尋引擎關鍵字投放了大量廣告,信義房屋於是質疑,是否為永慶房屋是透過「好房網」打著新聞自由的名號,行使抹黑的行為,忍無可忍而決定提告,房仲業者間的戰火,再度燃起擴大,引發社會矚目。

■居住正義的實踐與優質的仲介業者

台灣民眾對於實踐「居住正義」殷殷期盼,人們奮鬥一生總是希望能購置自己房產,有安身立命所在,在房價節節高昇的今天,除了極端少數的自地自建外,均是透過房地產自由市場買賣,經由建商預售或成屋代銷,或者由買方或賣方自行交易外,主要多藉由房屋仲介居間進行買賣為大宗。

我國的「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即對「經紀業」與「經紀人員」進行規範加以管理,目的在於建立不動產交易秩序,保障交易者權益,促進不動產交易市場健全發展,此攸關人民是否能買到滿意且合宜住宅之目的達成,前提是你遇到一個好房仲業者,給你良好的服務。

■言論自由與商業競爭之平衡

如果業者透過正常的商業廣告方式,進行行銷,其亦為憲法上所保障的商業性言論自由,但因其價值較低,諸如菸品、藥物等受到較多的管制;而現代網路社群媒體發達的今日,媒體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也如同宗教與政治性言論,受到高度的保障。言論自由為人民之基本權利,有促進民主政治發展、實現多元社會價值之功能。

對於涉及公眾事務領域之事項,個人名譽對言論自由固應為相當程度之退讓,然非謂其名譽權即不受保障,其受到來自社會客觀的評價,至於名譽有無受到侵害,應以社會上對其之評價是否有受到貶損為斷。本案的爭執後續法院會如何判斷,請靜待法院的判決出爐。

公司法上保障公司的設立自由,在法令限制內對於公司依章程設立並進行登記項目,不過,基於公司法立法目的要求,公司經營業務,應遵守法令及商業倫理規範,得採行增進公共利益之行為,以善盡其社會責任。

本案所涉信義房屋與永慶房屋,為台灣房屋仲介的龍頭,其知名度極高,除應遵守法律之基本要求,更應善盡社會責任,以更高的道德標準自我要求;而企業與媒體間的關係,要如何釐清,亦屬網路社會傳播法制的重要課題。

■市場公平競爭才能共創雙贏

台灣的房仲業者,應透過正當市場公平競爭,消費者得以正確選擇良好的業者,提供專業服務,達到買方、賣方與仲介業者三贏的局面。國家在尊重自由市場交易機制,保障私法自治與契約自由的法治國家前提下,只有要必要時才介入管制,始符合憲法上比例原則的要求。

我國公平交易法之立法,旨在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自由與公平競爭,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市場上從事不動產買賣、互易、租賃之居間或代理業務之仲介業務者,當屬前揭規範的範圍,而事業不得為競爭之目的,而陳述或散布足以損害他人營業信譽之不實情事,自屬當然。

吾人以為在此前提上,企業應提供多元細緻與創新創意的服務,推陳出新更好的產品,尋求「共榮」、「共利」、「共善」之價值才是。

 

【往下看更多】
品觀點|看屋陷阱非必然 物件是優是劣因人而異|房產
品觀點│要求協理翻譯外文逐字稿 結果副總自己都沒做|房地產
觀點 雙北漲跌洗牌! 五股、淡水爆冷門翻身  八里、泰山跌最多|品觀點
品觀點 中南部房市增溫 「這3區」從蛋白變身蛋黃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