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2021年台灣前10大ETF推薦,ETF規模、配息、績效排名比較!

2021年台灣前10大ETF推薦,ETF規模、配息、績效排名比較!

禾日分享 2021年台灣前10大ETF推薦,ETF規模、配息、績效排名比較! 為了讓剛接觸投資的讀者具體了解ETF投資工具,文章中概略整理並解析ETF常見的問題,讓讀者清晰的理解ETF的投資型態,除此之外,本文歸納出台灣十大ETF排行榜為了使讀者更好從排名中篩選投資標的,禾日使用表格的方式整理10檔ETF資訊,且分析一般投資ETF前會考量的方向,包括成立時間、資產規模、成交數量、管理費、配息及績效表現排名6大指標供讀者參考,在投資前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後,才能做好您的投資決策,投資不再盲從。

投資ETF常見問題

Q1.ETF是什麼?

ETFExchange Traded Fund的簡稱,中文稱呼為「股票型指數基金」,是基金的一種,而像股票放置交易所讓投資人自行買賣

Q2.為什麼投資ETF?

交易市場中股票種類眾多而時常讓新手投資人不知所措,這個時候可以選擇投資ETF排除其困擾,此外,如果沒有資產配置的觀念,且在資金有限或沒有時間研究的情況下,ETF採取被動建構多元投資組合的方式,能達成分散風險的效果,並能提升您投資的效率。

Q3.ETF怎麼買?

1.你需要有「銀行帳戶」及「證券帳戶」,銀行帳戶主要是股票買賣的收付,證券帳戶則是負責紀錄ETF的進出及損益。

2.你有銀行帳戶,但沒有證券帳戶,可以從你目前已有的銀行帳戶之中,挑選一家銀行再辦理此銀行的證券帳戶。

3.你沒有銀行帳戶,也沒有證券帳戶,可以選擇您住家附近的銀行,先申請辦理銀行帳戶再開證券帳戶。

現在都可以在線上開銀行帳戶及證券帳戶,銀行線上開戶須準備雙證件(身分證及健保卡或護照),若不安心也可以到臨櫃辦理,臨櫃辦理請先準備雙證件、印鑑和些許現金(千元左右,開戶存款用),而證券線上開戶須準播雙證件及銀行存摺,或選擇臨櫃辦理,臨櫃開戶需要準備雙證件、銀行存摺及印鑑

相關文章: ETF是什麼?怎麼買?ETF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附圖教學)

台灣十大ETF排名

2021年截止至今台灣ETF排行榜如下(不斷更新):

第一名:元大高股息(0056)

第二名:元大台灣50(0050)

第三名:國泰台灣5G+(00881)

第四名: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第五名:富邦台50(006208)

第六名: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

第七名:富邦公司治理(00692)

第八名: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

第九名: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

第十名: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

2021年台灣前10大ETF推薦,ETF規模、配息、績效排名比較!
台灣ETF排行榜(2021) 禾日110.8.23更新。

ETF成立時間排名

成立時間長短主要攸關一檔ETF掛牌以來,經歷風風雨雨仍健在,而成立越久有更多資料可查詢,例如:股價表現、配息紀錄等。

[wptb id=12290]

ETF資產規模排名

資產規模可證明一檔ETF擁有多少資產,投資者可根據資產規模來衡量流動性風險,規模越大越多人持有,投資能較安心。

[wptb id=12289]

ETF成交數量排名

成交量代表交易過程中,買賣雙方成交的數量,擔心投資到一檔買得到卻賣不掉的ETF,在投資之前將其納入觀察指標,能幫您消除此疑慮。

[wptb id=12287]

ETF管理費排名

ETF無論盈虧都需要收管理費用,因此,在績效差不多的情況下,會選擇管理費收取較少的ETF。ETF管理費是從淨值中內扣,一般為按日提列,按月支付的方式扣款。

[wptb id=12280]

ETF配息排名

對有些投資者來說,有穩定的配息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而這10檔ETF都有配息喔!詳細資訊如下表。
配息多寡,較為客觀的計算方式,請讀者利用股價與配息金額相比,較專業的說法就是使用「現金殖利率(%)」計算,現金殖利率算法為 現金股利÷買入股價

[wptb id=12223]

ETF績效表現排名

投資人注重一檔ETF的投資報酬率,因此,將10檔ETF的績效表現納入參考,雖然,未來的表現會不同於過去,但仍具有參考意義。若想要更客觀評估一檔ETF績效表現,請將上述提及到的元素統整並分析未來趨勢,例如:管理費、配息等。

台灣ETF績效排行(2021)如下圖:

1.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
2.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
3.富邦公司治理(00692)
4.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5.元大高股息(0056)
6.富邦台50(006208)
7.國泰台灣5G+(00881)
8.元大台灣50(0050)
9.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
10.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

*2021年開始到現在10檔ETF中,目前只有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打贏大盤。

2021年台灣前10大ETF推薦,ETF規模、配息、績效排名比較!

結論

透過上述分析,投資前請釐清自己的投資需求,因每位投資人考慮的投資定位不同,選擇投資的標的就會有所不同,從上面整理的參考指標,就能明顯看出其原理,且投資選擇因人而異,根據年紀大小及風險耐受度等因素影響,所以,投資前評估個人心理素質,並隨著投資過程去審視再做調配,這是為自己行為及金錢負責的表現,切勿跟隨旁人的指引而盲從做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績效表現排行」的部分,根據採樣時間的不同,呈現的成效會因此而有所不同,為了讀者更客觀的評析比較,可以到TradingView圖表網頁,依據自己理想的時間軸調整進行比對,然而,報酬與個人買入的時間及價位有相應的關係,數據上所顯示的是「過去」的表現,無法用來驗證未來股價的績效表現,由於,每檔ETF會隨著時間調整投資組合當中的股票與比重之外,投資組合中的個股發展概況也是影響股價的關鍵所在。

[wptb id=12376]

延伸閱讀

◆美國ETF文章

◆台灣ETF文章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