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蔡總統近期投書、致詞都用「台灣」│政治

蔡總統近期投書、致詞都用「台灣」│政治

蔡英文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後,每逢雙十國慶,她會不會唱國歌、唱國歌會不會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演講中會不會提到「中華民國」、提到「中華民國」幾次,都受到國民的嚴格檢視。 

媒體發現,今年雙十國慶前,蔡總統不管投書國際媒體,還是在國內重要場合的發言,都未提「中華民國」,而是用「台灣」替代;因此,今年雙十國慶演講時,蔡總統是否會提到「中華民國」,會提到「中華民國」幾次,格外讓人擔心。 

檢視107年至109年蔡總統的雙十國慶演講,「中華民國」出現少得可憐,分別只有6次、8次及6次;相反的,「台灣」出現的次數分別有48次、24次及37次。 

在今年雙十國慶前,蔡總統還頻繁使用「台灣」代替「中華民國」。

10月7日,蔡總統為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推薦新書,強調「台灣是一個有能力、也願意付出的國家」;10月6日,在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撰寫專文,通篇也都用「台灣」,未提「中華民國」,而今年國慶主視覺的英文更寫著「TAIWAN NATIONAL DAY 2021」,國民黨因此痛批「中華民國被消失」。

蔡總統在姚嘉文新書發表會中,以錄影方式全程用台語致詞,她提到,加入聯合國,是很多台灣人的願望,我們也一直在打拚;她說,我們用行動證明,「台灣是一個有能力、也願意付出的國家」,台灣如果能夠加入聯合國,一定會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刊出蔡總統專文,署名頭銜「台灣總統」,總統府的解釋是,投書是用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對於相關期刊的編輯,府方表示尊重。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向《中國時報》表示,他擔任府發言人時也曾經手馬總統在美媒專文刊登,每一篇都會事先告訴外媒編輯,「如果不是以『中華民國總統』為名登出,那就免談,文章不登也罷!」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最優先尊重的是2300萬中華民國國民,而不是外媒期刊編輯,「蔡總統這篇文章的署名,委屈了中華民國,請向所有國人鄭重道歉!」 

今年國慶主視覺也被網友批評,「金陽雙十」下方的英文寫著「TAIWAN NATIONAL DAY 2021」(2021年台灣國慶),被國民黨痛批,民進黨執政下的國慶設計,再讓國號、國旗被消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