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祭拜表心意 水果可選營養又具吉利象徵

祭拜表心意 水果可選營養又具吉利象徵

(引新聞/綜合報導)燒香拜拜是台灣人的傳統習俗,無論是到廟裡或是祭祀祖先,祈求生活平安吉利,一切順心,多數人喜歡在供桌擺上具有好運意涵的吉祥水果,認為可以討個彩頭招好運。舉例像奇異果象徵吉利、蘋果有平安之意,皆是不錯的選擇。

圖/奇異果不僅富含營養價值,還具有吉利之意,為民間供桌常備品。擷取自shutterstock

每逢初一、十五拜拜的由來,相傳是古代商人與民眾約好在特定時間進行買賣交易,為表示尊重並祈求生意興旺,大多會準備供品祭祀神明,這習俗就輾轉流傳至今。比起重要節慶日,初一、十五的的供品較為簡易,以水果、餅乾容易準備的為主,多數民眾會挑選日常喜歡吃的供品,拜完後還能與家人共同享用,為此挑選營養價值高的當季水果,能順勢為健康加分。

奇異果象徵吉利 用以求財帶好運

奇異果因橢圓外型象徵圓滿,加上諧音「吉利果」帶有好運寓意,在祭祖拜神深受民眾喜愛,成為供桌上不可或缺的備品之一。奇異果因品種不同,果肉可分為黃色及綠色,因黃色常帶有金錢財富之意,民眾拜拜若選金黃色的金圓頭果肉,可象徵求財運,若選綠色奇異果則有加強工作或學業運勢之意,皆帶有好兆頭。除此之外,奇異果富含維生素A、C、E及鉀、鎂、纖維素等,有助抗氧化,且含有奇異酵素及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天然營養成分價值高,又稱「營養小金礦」,是熱量低且營養密度高的優質水果,對民眾日常營養攝取有很大的幫助;還有正值豐收季的「棗子」,味美鮮甜,維生素C含量高,以及一年四季皆有的蘋果,象徵平安,也是供桌常備品。

圖/不同水果各有象徵寓意,民眾拜拜時可別挑錯了。擷取自shutterstock

當季水果物美價廉 不同節慶慎選寓意

四季各類水果代表的意涵皆不同,許多都具有吉祥寓意,民眾可以在各大節慶有不同選擇。比方說香蕉在閩南語中諧音有「招」的意思,鳳梨則有「旺旺來」之意,都有招來好運的寓意,但切忌在清明或中元普渡時選用。橘子代表大吉大利、水梨意味財源滾滾來、柿子則為事事如意,俗話說「心誠則靈」,傳統拜拜習俗有撫慰人心的作用,許多人在供品上會以諧音水果討吉利,祈求事事順利,讓好運跟著來,只要多選擇當季水果,不僅營養價值高,品質更是物美價廉,鴻運當頭一整年。

熱門新聞:《三國 BLADE:再戰》正式開服!韓國原廠直營活動好禮大方送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