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法式武器價格、交期、性能、後勤都有問題

法式武器價格、交期、性能、後勤都有問題

包括法國前國防部長李察(Alain Richard)在內的四位法國參議員週三(10月6日)抵達台灣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並將與總統蔡英文、外長吳釗燮等國安高層會面,由於法國賣給澳洲的潛艦被美國搶單,外界因此推測,在美法的默契下,台灣有可能吃下澳洲的訂單。

由於澳洲將潛艦訂單從法國手上轉至美國,引發兩國外交風暴,法方還一度撤回大使,後經美國總統、國務卿出面溝通,才把關係緩和下來,法國大使目前已返回美國。

而據「毅傳媒」披露,李察此行在潛艦軍售上有三種可能:一,把澳洲訂單部分轉單給台灣;二,向台灣進行技術轉移;三,不談潛艦,只談拉法葉艦升級案。

107年04月30日下午,蔡總統接見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訪問團(取自總統府官網)

 

不過,澳洲放棄法國潛艦,除了美國因素外,也有技術、交期、成本等考量。9月19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公開解釋放棄法國潛艦的原因時指出,「到頭來這就是一個到底要不要將艦隊造出來的決定。在花了澳洲納稅人一大筆錢後,這艦隊是否能在服役時符合我們的要求,而根據情報機構以及國防部門的說法,答案是不行。」

澳洲與法國合作的經驗是不愉快的。在2016年澳洲正式與法國海軍集團簽約之前,該公司有2萬多份在印度建造的潛艦資料洩漏,隨後資料庫遭到駭客入侵,引發澳洲的疑慮。

澳洲海軍潛艦建造計畫負責人薩穆特少將(Greg Sammut)在2019年11月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建造12艘法國設計潛艦的成本,已經從3年前的500澳元(新台幣1兆),攀升到至少800億澳元(新台幣1.8兆),如果再計算至2080年以前維持和升級潛艦的費用,按照通貨膨脹調整將會達到1450億澳元(新台幣2.9兆)。

交期是第二個大問題,澳洲迫切需要汰換服役中的6艘柯林斯級潛艦,這些潛艦原訂於2026年退役,但法國海軍集團最快卻要到2035年才能交付第一艘潛艦。

法國也嚴控造艦技術,在2016年雙方簽約時,原定潛艦的製造過程將有90%在澳洲本地進行、能夠提供當地2800個工作機會,但在2020年,法國海軍集團卻將澳洲本地製造的部份下降到60%;到了2021年,該集團甚至反對在澳洲製造潛艦,理由是澳洲工業技術未達要求。

再回顧法國出售台灣幻象戰機、拉法葉艦的歷史,除了造價昂貴,法方竟然還讓共軍飛行員到法國試飛幻象戰機;至於拉法葉艦所涉及的巨額回扣弊案,也讓國人對於法國軍售案觀感不佳。

【往下看更多】
蔡英文論文被抓包「原創度僅3成」?總統府酸:時空旅行
牙醫稱父母被砍18趴仍挺蔡 網友紛響應:我家也是
黃捷剉咧等!罷免運動正式啟動 首日回收逾千份提議書
支持改名、勇敢去做!【黃暐瀚-暐瀚觀點27】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