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過半民意對國民、民眾兩黨無感或反感│政治

過半民意對國民、民眾兩黨無感或反感│政治

記者宋秉忠 207

台灣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6日)就任,而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二十歲以上台灣人對國民黨的平均感情溫度(好感度)是45.1度,不但不及民進黨的53.19度,甚至不及民眾黨的47.28度。軟弱的在野黨自然無法有效監督執政黨,這正是台灣人民的政治「共業」。

今天上午,朱立倫先率中常委、中央黨部主管於國父紀念館向總理銅像獻花致敬,隨後,又到桃園慈湖與頭寮拜謁兩蔣陵寢。

針對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民眾對三政黨的感情溫度民調,百年國民黨甚至輸給創黨才2年的民眾黨,朱立倫回應,國民黨前一段時間是最低迷的時候,但國民黨不會灰心喪志,會重新出發,而且從上禮拜開始,全黨就已經團結在一起,國民黨具有戰鬥精神,一切站在民意這方,為民眾監督無能、鴨霸的執政黨,相信很快地就能獲得民眾的認同。

10月6日就任國民黨主席當天上午,朱立倫等國民黨高層到國父紀念館向孫中山致敬。(國民黨提供)

不過,國民黨最低迷的時候可不是「前一段時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過去三年半台灣人對國民黨的感覺,其實一直處在低於50度的狀態,從2018年3月到2021年9月,台灣民意基金會做過4次全國性調查,台灣人對國民黨的感情溫度始終都在45度正負3的範圍內變動。

游盈隆指出,從這個角度看,台灣社會對國民黨冷淡或保持距離已經很久了,根源可以直接追溯到2014(太陽花運動)與2016(蔡英文獲56%選票當選總統,朱立倫只獲得31%選票)兩次民意海嘯。

值得注意,2016年重塑藍綠版圖的民意海嘯,是在朱立倫掌控國民黨時發生的。

政治評論家指出,面對國民黨的現狀,朱立倫的那套還是沒變,仍然沒有找到問題的關鍵,再加上未被大多數民意接受的「九二共識」已被寫入國民黨黨綱,未來國民黨想要翻身,很難;最不幸的還是台灣民主,由於在野黨得不到民意的支持,未來將很難有效監督執政黨。

游盈隆指出,從國民黨的民意好感度可以看出,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的歷史性挫敗主要原因絕非國民黨當年如何受人民歡迎;更直截了當地說,就是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施政不得民心,被人民嚴懲、被人民打敗,是很典型的西方民主政治所說的「把流氓趕出去」(Throw the rascal out)的感覺;當然,韓國瑜所驅動的「韓流」也正是在這個歷史背景下產生的。

資料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雖然在野黨無力監督,但民進黨的長期執政也非高枕無憂。游盈隆指出,與去年(2020)9月相比,過去一年台灣人對民進黨感情溫度已經明顯降溫,雖然幅度不算太大;首先,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對民進黨感情溫度51度以上者減少5.2個百分點,以一個百分點約19.42萬人計,意味著在過去一年裡,對民進黨有好感的台灣成年人至少減少了100萬人。

其次,台灣人對民進黨感情溫度49度以下者,增加4.5個百分點,這表示在過去這一年,台灣人對民進黨反感的人顯著增加,以一個百分點約19.42萬人計,意味著新增90萬人對民進黨反感。

若從中短期的角度看,游盈隆指出,過去三年半台灣人對民進黨的感覺有相當明顯的轉變,從2018年11月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挫敗時的平均感情溫度43.22度,到去年(2020)9月的56.38度,感情熱度飆升13度;但到今年(2021)9月又再下降3.19 度,幅度不算大,但如果這象徵台灣人對民進黨的感覺開始冷卻或降溫,那麼,未來的演變就十分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