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選址爭議」被嗆下台!王國材:尚未定案 蘇揆打圓場

「選址爭議」被嗆下台!王國材:尚未定案 蘇揆打圓場

高鐵延伸宜蘭的站址選擇,傳出在行政院主導下,從宜蘭站轉向四城站,引發黨內及地方大反彈。民進黨英系立委陳明文,指交通部長王國材的任命,是閣揆蘇貞昌便宜行事,放話若一個月內讓宜蘭人為站址問題還在吵,王國材要下台。 

對此,蘇貞昌出面緩頰,表示此案根本還未確定,請大家不要生氣,也不必意氣,事緩則圓,多多溝通。 陳明文仍強調此案影響地方和諧,讓美意變壞事,堅持一個月內要解決問題。 

陳明文公開喊話,還訂出下台期限,王國材說,尊重個別委員的想法,這是發言的自由,交通部現在能做的就是把專業做好。但強調高鐵選址需要專業評估,「一個百年建設如果不深思熟慮、太急躁,或用各種大家想像方式做決定,這樣不好」。

交通部對高鐵延伸宜蘭案評估站址包括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等4個地點。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直指,民進黨正國會派系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內主張設站在宜蘭市,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提拔的現任部長王國材,則主張設在四城,其中恐牽涉土地炒作、派系分贓。

費鴻泰表示,高鐵資本額為新台幣4500億元到5000億元,若再加上1700億元的宜蘭站工程經費,高鐵西部幹線的票價是否會提高?能紓解國5多少的汽車運量?在四城設站是誰拍板?到底是為蓋高鐵,還是大炒地皮?他拋出一連問題,要求王國材、蘇貞昌應說清楚。

王國材受訪時表示,四城站只是交通部拋出來克服在宜蘭站設站問題的一個想法。他說,在宜蘭設站要拆遷1百戶以上,還將因雙鐵共構形成站體9層樓高的突兀景觀,所以才想說設在宜蘭站前面,跟鐵路高架化的工程分開。

王國材指出,經專業評估,高鐵延伸至宜蘭應該可以進行,但選址上有大的歧見,現在還沒有定案,現在把所有問題拋出來,大家冷靜想一想,怎麼克服、宜蘭鄉親可不可以接受,比較重要,其他問題不是交通部可以考慮的。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