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民眾重新冠輕流感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不可輕忽雙重打擊

民眾重新冠輕流感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不可輕忽雙重打擊

(引新聞/綜合報導)流感疫苗1日開打,今年政府採購四價新科技細胞培養與雞蛋培養疫苗數量與往年相當,以滿足公費民眾的需求量,今年特別採取階段性接種。根據國內首次針對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認知調查發現,民眾明顯輕流感重新冠,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黃信彰提醒,流感疫苗是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預防醫學觀念與措施,主要為預防流感病毒大流行外造成的重症、死亡與相關家庭社會負擔外,自COVID-19病毒崛起,國外研究同時發現施打流感疫苗不僅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也可降低新冠肺炎重症和住院率,國內研究也證實了這項論點;因此民眾應視自我狀況選擇高保護力疫苗並及早預約施打,提升自我保護。

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呼籲不可忽略流感疫苗。

今年公費疫苗共632萬8250劑,採2階段式接種施打;10月1日起第1階段對象: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65歲以上長者、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國小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第二階段為11月15日起開放50歲至64歲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去年開始政府公費流感疫苗就有分兩種,除了傳統的雞蛋培養方式外,同時有最新科技的哺乳類細胞培養方式,也是因為新技術相對成本也較高,故今年公費疫苗哺乳類細胞培養疫苗比例較少只有89萬劑、雞蛋培養疫苗543萬劑。

表/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廠牌。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因應新冠疫情,做了一項關於民眾對疫苗認知的調查。調查結果發現,無論是新冠或流感疫苗,保護力是民眾選擇疫苗的第一考量,有超過九成的人知道新冠疫苗會因為製作方式不同,影響其保護力和效力;但僅有七成的人知道流感疫苗其實也因製作方式不同,影響其保護力。黃信彰醫師擔心流感疫苗認知不足對於秋冬疫情輕忽可能會產生感染破口,為避免雙重威脅增加重症及死亡的風險,呼籲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缺一不可!

黃信彰醫師說明流感疫苗問世已有超過50年的歷史,隨著科技進步,已經非常安全,政府在去年公費流感疫苗加入了國外最新科技細胞培養流感疫苗,不僅保護力提升10%,病毒變異性較傳統雞蛋培養流感疫苗減少,優化疫苗保護力與效力低。大家對各種疫苗有更深的了解,更能按自己的狀況作出最佳選擇。今年秋冬將會台灣疫情的新考驗,建議民眾要施打新冠疫苗外,也要同時記得先預約施打流感疫苗,雙倍保護!

全球不斷出現新冠病毒持續變異,要達到群體免疫顯然還要花更多的時間方可達成,現在全球專家首要的目標為增加新冠疫苗完成2-3劑施打覆蓋率以降低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率。台灣目前新冠疫苗第二劑覆蓋率偏低狀況下,流感疫苗的施打更為防疫關鍵。根據問卷調查,去年流感疫苗施打率僅2成,年齡在35-45歲之間不屬於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且家中有子女在12歲以下的家長自費施打流感疫苗的比例也只有20.3%,加上這群家長年紀多在等待新冠疫苗施打機會,黃信彰醫師建議,流感疫苗公費自費都應該施打,以提高自我防護力,減少家庭群聚感染和長者感染重症的風險。

衛福部建議,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施打要間隔七天,黃信彰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在10月初快點預約施打流感疫苗,一周後剛好銜接上第二劑新冠疫苗,補足疫苗空窗期。

熱門新聞:油價又漲了!汽、柴油今起各調漲0.1元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