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批四城站缺點最多!游錫堃問交通部長「專業在哪」?

批四城站缺點最多!游錫堃問交通部長「專業在哪」?

高鐵延伸宜蘭設站選址方案爭議不休,「四城」與「宜蘭」的拔河,在中央、地方戰火猛烈!不滿交通部傾向在礁溪鄉四城設站,來自宜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自曝曾把交通部長王國材找來詢問專業考量何在?王卻答不出來。 民進黨宜蘭立委陳歐珀,也點出不適合設在四城站的7大理由,將在立法院會臨時提案。 

高鐵宜蘭站規畫選項從北到南有四城站、宜蘭站(宜蘭火車站)、縣政中心站、羅東站,將從4站擇1,但中央與地方迄今仍無共識。 

游錫堃昨天回故鄉宜蘭看展,針對高鐵宜蘭站選址,表示地方人士日前遞交的陳情書,有超過4分之3的鄉長、議員、代表會主席連署,反對設在四城站,花東立委也認為,花東民眾通常是在宜蘭站或羅東站下車,再轉乘回去花蓮台東,如果設在四城站的話,接駁轉乘不便。

他以身為一個宜蘭人的身分直言,任何一個站都有優缺點,但四城站缺點最多,例如住在宜蘭縣溪南地區的蘇澳、冬山鄉親要坐高鐵到台北,必須開車上蘇澳交流道再下宜蘭交流道,再接地方道路抵達位於溪北地區的四城站,停好車、買票上月台,這樣不如直接開車去台北。  

游錫堃不滿表示,交通部動不動就講專業,王國材與其他委員到他辦公室時,他曾問王國材,「你講的專業是哪方面的專業?」但王講不出來,因為專業牽涉到很多部門。 

游錫堃也把矛頭指向交通部,指上月中宜蘭鄉親赴立法院陳情,當時他不解地詢問,高鐵站設在四城到底在幹什麼?9月25日交通部再辦說明會,各方代表要求盡快定案,王國材竟回:「希望大家在吵一吵後,一同迎接高鐵。」

「把宜蘭人看這麼小嗎?」陳歐珀痛批這是「政治決定」,質疑交通部這項建設要服務誰?「四城站肯定是失敗的交通建設,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但同時他也無奈表示,「王國材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命,能講什麼?現在哪個部會敢反對蘇貞昌意見?」 

陳歐珀說,根據專業評估意見,設於四城站有7大不適合理由,他將在立法院會臨時提案,希望行政院正視宜蘭人聲音。

第一、地勢低窪、屬易淹水潛勢區,填土造鎮會導致周邊地區更易淹水。

第二, 接駁不易、轉乘不方便,日後恐另需花費天價接駁成本。

第三、畫設範圍內有瑪璘文化保存遺址,環評調查及審查期程較難掌握,恐影響開發期程。

第四、西部高鐵設站新市鎮開發的錯誤經驗,不該複製在東部。

第五、周邊就業人口數最少,旅客乘載數量最低,整體開發經濟效益低。

第六、該站地處偏遠,到各鄉鎮主要景點可及時間較長,民眾搭乘誘因不大。

第七、需徵收385公頃土地劃設特定區,其中80%為特定農業區,用地取得時程不易掌握。

對此,王國材表示,高鐵設宜蘭站仍在顧問公司綜合規畫階段,站址尚未決定,「蘇院長並未做任何指示,他只要求專業與傾聽民意做好規畫。」 

 

【往下看更多】
布拉格因台北被上海分手 雙城論壇辦不辦 柯P說….
邱毅偕扁朝官員 嗆唐鳳縱容網軍、批NCC不中立
黑道入黨之亂!小英道歉下「罪己詔」 游盈隆籲辭黨主席 |政治|品觀點新聞
蔡英文穩贏? 妖西:綠營必分裂 論文門續發酵

相關新聞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

亞洲数字资产先锋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獲批

長電科技2024年一季度營收和利潤業績同比實現雙位數增長

Vantage基金會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印度新德里辦事處的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