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經營管理
  • >
  • 後疫情時代 傳統產業突破產業僵局所需要的創新思維

後疫情時代 傳統產業突破產業僵局所需要的創新思維

(引新聞/綜合報導)我們都知道世界是一直在改變的, 也是越變越快的,企業轉型在這幾年持續在各產業內發生,社會人心轉變、兩代人的思維差距、科技進步造成的資訊零時差,這一切,都直接改變了市場需求,能持續的與市場變化共存,是每一個事業經營者必備的能力。

不過,共存不只是試圖維持和平,也不是急於產生新方案,如果沒有先擁有創新的思維, 那就像是試圖從一樓直接跳躍至五樓一般困難,缺乏樓梯的架構,缺乏對環境的觀察, 便找不出適當的方案了。

圖/ 企業教練Lillian @ 莉莉安的教練人生 -Facebook 提供

而創新思維到底該如何創造,難倒了許多經營者,特別是產業有長久歷史的傳產業者,受限於過往習慣,以至於創新像是過去與未來之間的拔河, 挑戰著每位經營者的原有世界。

其實這一切可以先從我們身旁的環境裡開始學習起:

1. 創新的重點不是行業別,重點是市場需求

「市場需求」是永遠、甚至是最重要的參考依據。許多經營者將思維方向停留在「我還能做些什麼」, 所以一直都在自己的世界裡找答案。其實,我們需要換個角度思考, 重點必須要擺在「人為什麼需要你」,這包含著經營者如何讀懂這個市場變遷, 如何讀懂客群需求的改變, 如何讀懂人心思維,先不論市場調查怎麼做, 先確認自己最近與客戶對話了嗎?

要讓自己與客戶站在一起,你的同理,才會協助你生出新觀察。

創新,許多時候不是無中生有,而是純粹來自客戶最新的需求,我們不只是要讓客戶說出答案, 我們更要去理解「為什麼他需要這個」,讓自己的思維能做更深入探討,有極大的機會,新的點子就會藏在這些答案底層的原因裡。

2. 參考其他行業的經營邏輯

「創新」本身就是一個跳脫原始框架的思考,不論是哪一個行業, 一旦經營者的思維過於固定,或是已習慣同一種模式 要能協助自己創新,的確需要花費一些力氣扭轉。

要讓自己跳脫固定思維,何不參考其他與自己完全不同世界的行業,讓自己刷新一下思考方式呢?研究這個行業的顧客是怎麼做選擇的,研究這個行業的經營者是如何回應客戶需求的,研究這個行業正在產生的變化為何,你甚至可以去想像,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經營那個行業,透過這個過程, 能幫助自己發現自己的盲點,發現一些我們並不了解,但是事實上很重要的思考點,這是一個讓自己活絡思維的好方式,不只是單純上個課、看個書,片段的學習,而是真的去研究跨行業的經營思維,能顧及到的部分比較全面,不管是甚麼型態的思維,都無所謂,盡可能讓自己永遠維持新的活水灌入,保持接收資訊的彈性,才有機會出現靈光乍現的時刻。

圖/ 企業教練Lillian @ 莉莉安的教練人生 -Facebook 提供

3. 盤點資源,勇敢做出極致發揮

讓自己去盤點現有的資源,這裡說的資源包含物質、人脈關係、資金,還有自己腦袋所擁有的知識。

過往,我們對待自己的資源已經有固定的使用習慣, 甚至有固定的分配方式,讓自己試著將手上的資源, 產出比以往更高的效益,思考效益擴增、思考成本縮減、思考所有可能性,找出還未走過的路、 還未用上的方案, 還未接觸到的資源,這個腦力激盪的過程,會將藏在底層的可能性被找出來,進而有機會帶著我們開創新道路。

4. 擁有敢於試錯的心態

不管創新的方案為何,最終,都必須要讓自己去執行,唯有真正將方案放置在市場內嘗試,我們才有機會知道真實反映,才能讓自己調整的更趨近於當今市場所需要的。

而更多的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突破僵局的模式,並協助自己建置一套創新思維模式,也可以幫助自己在未來的世界裡能順心應對。

創新從來不是一個能口頭傳授的固定技術,更多的,是來自於自我內在突破的勇氣,以及接受變化的強度,當然也考驗著經營者對未知的恐懼。那就幫自己安頓好內在,去嘗試接觸新的世界,以及新的視野,轉換思考模式與方向,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創新方式。

企業教練Lillian 官方粉絲專頁 莉莉安的教練人生 | Facebook
Line @ : @fes7214t

熱門新聞:安達人壽熱血博愛 挽袖傳愛

相關新聞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

Speeki 推出 IFRS* (IFRS S1 和 S2)以及 CSRD(ESRS)的報告功能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