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微型創業天險3.9年 僅28.2%安全上壘│產經

微型創業天險3.9年 僅28.2%安全上壘│產經

人人都想當台灣首富郭台銘,但你適合自己創業嗎?你知道,創業之初的郭台銘一卡皮箱闖美國,每晚住10美元的廉價旅館、一天只吃兩個漢堡,還要跟著代理商學英語?

創業不易,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只有28.2%微型創業家能撐過3.9年的創業天險(平均存續時間),各年齡的創業天險呈S形波浪,浪峰集中於年輕學徒/中壯年;行業多為技術藍灰領;七項人格特質顯著:活力、負責任、思辨性、情緒調適、抗壓性、堅毅性、秩序性。

「104玩數據」分析微型創業超過3.9年的求職會員,從中找出微型創業相對持久的三大關鍵。

 ●關鍵一:七大人格特質顯著

在2360個曾經微型創業的人格特質測驗樣本中,微型創業持續超過3.9年的耐力賽贏家有七大特質領先市場59%~70%的受測者;百分等級PR值與微型創業快閃族相比,也有4~6個百分點的領先幅度。

而創業成功的七大人格特質如下:

1.活力。精力充沛,活動力旺盛;

2.負責任。做事盡責可靠,願意承擔後果,並信守個人承諾;

3.思辨性。喜歡抽象思考、解決問題;

4.情緒調適。遇到外在環境衝擊,心情能迅速回復冷靜平和;

5.抗壓性。面對壓力不會過度緊張擔憂;

6.堅毅性。做事鍥而不捨,堅持不懈;

7.秩序性。喜歡凡事有條理、組織,並重視細節。

 

●關鍵二:年輕學徒及中壯年居多

3.9年創業天險在各年齡之間形成S形波浪!兩大「浪峰」為:20歲以下,年輕學徒創業、或還沒入職及入職沒多久就矢志創業;30歲以上、已有十到二十年職場經驗的中壯年,因擁有更多的人脈經驗和較充沛的資金,且中年重回職場比年輕人更艱辛而有著「非成功不可」的決心。這兩個年齡層的微型創業超過3.9年的比例介於33.4%~38.8%,都高於全體平均的28.2%

兩大「浪底」為:20~30歲初入職場,職場歷練不深,或仍徘徊在工作和創業之間的三心二意;50歲以上的退休族,必須禁得起市場快速變化和體力考驗。這兩大年齡層微型創業超過3.9年的比例介於19.6%~24.4%,都低於全體平均的28.2%。

●關鍵三:藍灰領技術創業居多

較能突破微型創業天險的行業,以藍灰領技術創業為首,例如印刷業、金屬製造業、建物裝修或空調工程業等,因有難以取代的一技之長,超過60%皆能突破3.9年創業天險;婚紗攝影及美容美髮平均47%能安度3.9年考驗;微型創業紅海的零售業28.8%撐過創業天險,勉強貼在平均值28.2%之上。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文化藝術行銷、廣告行銷公關與軟體網路業,由於市場變動快速,若無法與時俱進提出相對應的產品或服務,淘汰壓力大增,有近80%的微型創業者撐不過3.9年。微型創業的另一紅海—餐飲業也因競爭者眾而有76.8%無法安度3.9年。

【往下看更多】
油價閃崩!!教你挑對股票基金進場時機!【盧燕俐-小燕有約12】| 品觀點
再創30年新高!台股穩坐13000有譜?|財經|品觀點新聞
春節出國日韓攻略  現在換匯多賺2000元  
六都交易量創10年新高!央行恐祭出「第2戶限貸5成」|財經|品觀點新聞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