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台苯改選 ISS報告書支持市場派獨董提名人|財經

台苯改選 ISS報告書支持市場派獨董提名人|財經

編輯中心 152

台苯公司(1310)本月14日將舉行股東臨時會改選8席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對外資投票意向具有影響力的ISS(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出具關鍵報告書,建議全體外資支持市場派提名的獨董人選張國欽,反對公司除了執行長外的所有非獨董提名人,並反對解除競業禁止的規定。

 

市場派指出,由於現任獨董張國欽勇於揭弊告發台苯出售榮福公司涉利益輸送背信案,才獲得ISS支持;也因為榮福案涉及關係人交易,ISS報告書才會反對台苯公司解除競業禁止的規定。

 

市場派指出,ISS報告書的重點包括:

 

1. ISS非常罕見的建議反對除了執行長外的所有非獨立董事提名候選人,主要係因ISS認為公司並沒有提出一個充分獨立的董事會,以符合ISS的指導方針及全球投資人對於董事會獨立性的期望。

 

2. ISS建議支持市場派所提名的獨立董事候選人張國欽,張國欽為今年9月向台北地檢署告發台苯董事長林文淵、總經理陳柏元涉嫌圖利及背信的董事之一。

 

3. ISS建議反對公司派所提出的「解除新任董事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之限制案」,主要係因公司並未提供任何有關於董事進行或潛在競業禁止活動的訊息,而這也反映了過去公司恐涉隱匿關係人交易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台苯這次改選,公司派提名董事包括現任董事長林文淵、副董事長陳柏元,及董事王炯棻、李勝琛律師、陳建甫,春日機械董事長陳其泰、久陽精密董事長孫正強與榮剛執行副董李郁真都在名單中;獨董提名人簡金成、黃瑞沐、林郁昌。泛市場派提名現任董事劉正元、徐定睿,華航工會前理事長葛作亮、媒體人彭華幹及方豪、孫榮康、黃采婕、趙興中,獨董提名人張國欽、陳建宏、蔡宜蓁。

 

由於雙方足額提名互不相讓,台苯股東監督聯盟刊登報紙頭版廣告,指林文淵藉故拖延不提供股東名冊給其他候選人,造成選舉不公;4位台苯現任董事還向台北地檢署告發林文淵、陳柏元,出售旗下榮福公司驚爆利益輸送,涉犯特別背信罪。泛市場派強調這次改選不是經營權之爭,而是要監督台苯的公司治理。

 

台苯目前股東結構,台灣鋼鐵持股7.9%,財團法人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持股5.45%,春雨公司持股2.21%,被視為是公司派陣營。台苯這屆董事任期到明年初,外傳公司派提前改選是為突襲泛市場派,但台苯外資目前持股約10.87%,對這次台苯改選董事有關鍵的影響力。

 

ISS是全球最大且專為外資法人提供上市公司股東會議案研究、諮詢及委託書徵求的中立研究機構,其出具報告在外資圈具有「投資圈的米其林指南」權威地位,並成為外資法人投票時的依據。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