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秋老虎發威本周持續高溫 嚴防午後雷陣雨

秋老虎發威本周持續高溫 嚴防午後雷陣雨

(廖璟萓/綜合報導)本週持續高溫及偶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預測顯示,今(28日)全台各地以晴到多雲的天氣為主,午後嘉義以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此外,因環境風場為東北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戶外活動請適時補充水分。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表示,本週四(30日)以前都會維持陽光多、降雨少,相當適合戶外活動的天氣型態,但陽光仍強、要留意防曬、防中暑;這段時間的好天氣,主要是受惠於蒲公英颱風外圍風場所帶來的東北至偏北風影響,配合台灣附近正好處在太平洋高壓籠罩的範圍、水氣偏少且大氣穩定,也因此雖然風向是東北風,但還不是秋季會為迎風面地區帶來濕涼天氣的典型東北季風型態,因此北部、東半部及馬祖地區的海岸線帶來長浪影響。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受微弱東北風影響,迎風面北海岸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天氣晴朗、白天炎熱,最高氣溫仍達攝氏35、36度左右,應注意防曬,中南部山區午後偶有局部降雨。吳德榮指出,明天及30日太平洋高壓增強,水氣減少,各地白天晴朗炎熱,最高溫達36度左右,注意防曬、防中暑,山區午後偶有零星短暫降雨。

自週五(10/1)起大氣環境將逐漸轉變,隨著蒲公英颱風往東北方遠離,有底層風向輻合的環境在台灣附近建立,同時籠罩台灣太平洋高壓勢力也有減弱趨勢,大氣較不穩定且水氣稍增,各地雲量會比近期稍微多一些,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機會,北部、東北部地區感受比較明顯,其他地區午後雷陣雨的範圍、雨量也會增多;週六(10/2)台灣各地都轉為多雲天氣,午後山區對流雲系發展較為旺盛、雷陣雨發生範圍可能較廣,如有安排週末出遊要留意下午時段的天氣變化。

週日開始,台灣附近的太平洋高壓勢力又會逐漸增強,但這次高壓位置較為偏北,台灣處在高壓勢力南側的偏東風環境中,西半部雲量減少、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但位置會較偏向山區,東半部迎風面地區雲量仍稍多且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目前來看下週持續偏東風環境,東半部地區水氣可能較多,不過時間還久、不確定性大,需要再觀察。

熱門新聞:釋迦蓮霧被禁 農友自救!找網紅帶商機拼銷量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