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太久沒運動導致身體僵硬 提升柔軟度 5伸展要點

太久沒運動導致身體僵硬 提升柔軟度 5伸展要點

(廖璟萓/綜合報導)先前三級警戒居家防疫,導致民眾長時間無法正常運動,或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變得越來越不靈活,儘管現代人深知重量訓練的必要性,但卻常忽略柔軟度的同等重要,因此透過伸展運動來增加柔軟度,能夠幫助民眾在運動中,減少受傷的風險、改善姿勢、提高身體性能等多項好處,不管是進行有氧運動或是重量訓練,都應該重視伸展運動。伸展運動又可以分為靜態拉伸及動態伸展,在運動前,建議是透過動態伸展來增加身體的活動度,而研究也指出,動態伸展能降低整體受傷的風險,也能提高血液循環跟氧合程度,能讓肌肉更有效的發揮作用;以下分享五個要點是大家在做伸展運動要注意的事項。

圖/因疫情久沒好好運動的人,伸展運動是必要的透過伸展運動來增加柔軟度,能夠幫助在運動中,減少受傷的風險、改善姿勢、提高身體性能等多項好處。擷取自adobe stock 

一、針對主要肌肉群

伸展運動時,將注意力放在你要伸展的位置上,小腿、大腿、臀部、下背部、脖子、肩膀,還可以伸展你在工作或娛樂中,經常使用的肌肉和關節。

二、請先熱身

寒冷時伸展肌肉會增加受傷的風險,可以在低強度的情況下進行鍛煉3~5分鐘,當伸展時,請慢慢開始。

三、每次伸展維持至少30秒鐘

安全地拉長組織需要時間,保持伸展運動至少30秒,對於真正緊繃肌肉或有問題的地方要伸展60秒,然後在另一側重複拉伸。對於大多數肌肉群,單次伸展通常就足夠了。

四、有疼痛感立即停止

伸展運動時會感到肌肉緊繃。如果感到很痛,那就是太過頭了,退回到沒有任何疼痛的位置,然後保持伸展。

五、放鬆

放鬆並自由呼吸,伸展時不要憋氣。

久沒上健身房的民眾,想要讓身體恢復良好的狀態,體適能5大項缺一不可,尤其最容易被忽略的柔軟度,可以藉由運動前的動態伸展,增加身體活動度、減少運動傷害的風險;運動後的伸展也很重要,可以幫助拉長肌肉、幫助肌肉放鬆、讓身體獲得更好的恢復力。

熱門新聞:讓魔法成真!《哈利波特:魔法覺醒》雲端開學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