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中秋不出門在家烤肉 護理師提醒:秋刀魚和魷魚別一起吃

中秋不出門在家烤肉 護理師提醒:秋刀魚和魷魚別一起吃

(廖璟萓/綜合報導)中秋連假模式自今天(18日)開始展開,雖然政府已宣布不能在戶外聚集烤肉,但可以在家自己烤肉,不然就是上燒烤肉盡歡,相信有民眾對於店家與自家用的烤肉鍋具的品質及安全有所以疑慮,因此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之前早與毒物實驗室團隊提出烤肉相關注意要點給民眾參考,且她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表示過 ,燒烤店業者為了做生意,大多會慎選鍋具品質,民眾不必太擔心,而在家烤肉則可用電烤盤,比起其他器具相對安全;17日她再次發文提醒大家在家烤肉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項,同時也分享DIY減油減糖月餅食譜,讓擁有一個安心健康的中秋佳節。

圖/譚敦慈表示在家烤肉使用木碳不如用瓦斯爐,但市面上的電烤爐比起其他器具相對安全。擷取自BRUNO – Taiwan臉書

一、 不要在室內生火燒碳,包括樓梯間也是,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二、 以瓦斯爐或電爐取代木碳,真要用木碳,記得要燒紅,不冒煙,才能開始烤食材。

三、 在家烤肉要保持室內通風,使用電烤盤也會產生油煙,即使室內開冷氣,仍然要開一個拳頭大的綘隙通風。

四、 電烤盤產品大多數是不沾塗層,所以不要直接使用酸性調味料,如醋、蕃茄醬,也不要用銳利的夾子、鏟子;帶骨及帶刺的食材要先剪掉銳利部份;記得不要讓鍋子乾燒,最好把食物都放上去後,再插電加熱。

五、 所有的食材務必保存好,也要烤熟再吃,生食容易造成細菌、病毒的感染。

六、 香腸、雞腿、雞翅可以先用微波爐加熱至8分熟再烤,調味料最後再灑上,可以減少鹽分的攝取量;另外,含亞硝酸鹽的紅色加工肉品和含胺類的海鮮如秋刀魚、魷魚不要一起吃,也會增加亞硝胺的產生。吃紅色加工肉品後可以吃芭樂有助解毒。

七、 先燒烤蔬菜類,再烤肉類,這樣的烤法,能讓烤盤較容易清潔;同樣,先吃蔬菜再吃肉,身體會更健康。

八、腎臟病人不要用鋁箔紙,正常人鋁箔紙勿使用酸性調味料如番茄醬、檸檬等,以免鋁溶出。

九、重覆使用的烤肉用具及餐具,不僅環保也更健康,若使用竹籤先煮沸再使用。

十、氣象局預測四天連假是好天氣,不妨用野餐取代烤肉。

圖/譚敦慈分享在家自製減油、減糖月餅食譜。擷取自譚敦慈臉書

此外,中秋節除了烤肉,家人團聚也要吃上一塊應景的月餅,但市售廣式月餅通常皮薄內餡多,成份多以高油、高糖組成,一顆月餅(185克)含糖量高達19顆方糖,熱量約420大卡,相當於1.5碗約240公克的白飯熱量,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需快走一個多小時才能消耗完熱量。

因此,長期推廣食補養身的譚敦慈護師也特別分享一道DIY簡易減油減糖廣式月餅食譜,首先製作轉化糖漿,砂糖600g、水300g、檸檬汁45g,這先材料用小火煮約30分鐘至糖水清澈;接著是廣式月餅皮的製作,轉化糖漿150g、芥花油60g、鹽2g、低筋麵粉350g/400g,低筋麵粉先加350g,再依其軟硬度增加至不粘手;記得皮餡比例約2:3,入爐前表面刷蛋黃液,上火調180度,下火150度,約烤30分鐘。可自行視家裡的烤箱略做調整,餡料則可依照自己喜好自製或買市售產品。

熱門新聞:築間集團單日全台新展5家分店 200元振興券直接放大70倍回饋老饕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