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人口紅利成新興區域剛需盤主力 脫北族轉往外圍蛋白區置產

人口紅利成新興區域剛需盤主力 脫北族轉往外圍蛋白區置產

(陳昱均/綜合報導)9月剛迎來開學季,多數縣市隨著人口少子化加劇,越來越多國小校園面臨招生不足問題,但令人意外的是,新北與台中等新興重劃區的戶數,近兩年吸納外縣市遷移人口,湧進大量年輕家庭,當地新設小學校園迅速不敷使用,尤其新北市新生人數逆勢成長。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認為,近來大量人口往交通便捷的外圍新興重劃區的蛋白區遷移,絲毫不受政府打房與疫情干擾,顯見人口紅利成為新興區域房市剛需買盤的支撐主力。

圖/近來大量人口往交通便捷的外圍新興重劃區的蛋白區遷移。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根據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雙北市是全台人口最密集的都會區,但台北居大不易,北市高房價與高物價加速催化「脫北潮」,人口流向新北移居,據統計台北市去年人口外移超過4.4萬人,今年前8個月也已遷出1萬9千多人;對比新北市政府統計,今年前8月設籍的家戶數,較去年12月底增加了10,382戶,其中增加設籍戶數的前五名行政區,分別是新莊、淡水、板橋、林口及土城,顯現便捷交通建設讓生活機能好轉,吸引年輕族群跨區定居,也連帶翻轉城市版圖,快速催熟新興蛋白區。

從內政部統計各縣市人口遷徙數據顯示,去年六都人口包括臺北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都是遷出大於遷入的負成長,而新北、桃園及台中三大都會則是受惠於建設多、重劃區多加上房價基期較低選擇多,磁吸購屋人口移居,捷運沿線及重劃區、大型商場周邊最受青睞。

表/新北市今年8月家戶數成長前五名熱區。鄉林不動產研究室彙整提供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今年第一季全國房價平均所得比(購屋痛苦指數)為9.13倍,台北市居最高為15.54倍,新北市則約12.25倍,新北因房價較親民加上多條捷運路線建設延伸、快速道路開通,以及整體開發區及重劃區規劃等重大建設持續推動,還有大型商場進駐,吸引脫北及北漂人口移入,人口紅利帶動居住與房市需求,不受少子化及政府打房的影響,家戶數持續向上。

全國商總主席、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新北市今年前8個月不動產交易累計達4萬2,587棟,較去年同期年增9.2%,後疫期房市明顯已回歸基本面,尤其具備人口紅利的區域買盤,更是受到強力支撐,「預料928檔期推案與銷售大增,加上年底進入交屋旺季,房市交易會更旺」。

賴正鎰也認為,疫情與政策打炒房,原本被視為是今年影響房市的兩大隻黑天鵝,但從現況來看,房市反而因為營建工資及原料漲幅高,大家很擔心房價愈來愈貴而趕緊出手,而擔心通貨膨脹的高資產族也重新作資產配置,「房地合一稅與實價登錄2.0上路2個多月來,房價與成交量持續上揚,市場爆出北台灣928推案量可能創新高的預言,其實就是建商已嗅出疫情加打房的房市沈澱之後,已有明顯的遞延性買氣」。

圖/塭仔底濕地公園。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他分析,新北家戶成長最快的新莊區,交易量緊追板橋,儼然成房市交易最熱區,像是鄉林3年前在新莊副都心推出的預售建案「鄉林淳真」,歷經半年就快速完銷,將於今年12月完工交屋,他看好新莊區未來發展,將在新莊覓地推案,新莊除了有行政院第二行政中心,還有三大捷運線加持的軌道經濟,包括機場捷運、新北環狀線、捷運新莊線,生活機能相當便捷。

圖/新莊昌平國小;三年前資料照。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最近緊臨新莊副都心的新泰塭仔圳重劃區正在進行拆遷,橫跨新莊和泰山,占地400公頃號稱全國第三大重劃區,即將進行市地重劃,工廠黑鄉印象將大翻身。未來挾著周邊新北知識產業園區龐大產業聚落人口,又鄰近機場捷運、台65快速道路及國道中山高,生活機能優越,預料將很快成為推案一級戰區,包括華固、潤泰新、海悅、寶佳、茂德等建商都提前插旗。

熱門新聞:桃園土地標售三冠王獎落青埔 攜手A20首標突破百萬單價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