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嘉縣「郵衷衛您」疑似失智個案通報系統啟動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嘉義縣政府與嘉義郵局結盟,首創「郵衷衛您」疑似失智個案通報系統,串聯郵務士通報、傳介社區疑似失智個案,讓最熟悉村里的郵務士們扮演第一線的失智「吹哨者」,(14)日上午,衛生局在朴子市祥和郵局廣場舉辦啟動儀式,共同守護失智長者健康。

圖/嘉義縣政府與嘉義郵政結盟,首創「郵衷衛您」疑似失智個案通報系統啟動儀式。記者黃昭博翻攝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嘉義縣自109年起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成功結盟嘉義郵局培訓「綠衣失智友善天使」,今年首創「郵衷衛您」失智個案通報系統,可大幅提升通報效率。

圖/嘉義縣政府與嘉義郵政結盟,首創「郵衷衛您」疑似失智個案通報系統啟動儀式。記者黃昭博翻攝

通報系統採3原則;1發現,郵務士於村里服務時段若發現長輩言語、行動有異,即可藉由培訓習得的失智症警訊,判斷是否為疑似個案;2通報,郵務士直接在手機連上通報系統,傳送個案狀況給衛生局;3關懷,衛生局接獲通報,請個案管理師主動介入關懷。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以嘉義縣109年人口推估,50歲以上失智患者至少8千餘人,藉由郵務士穿梭大街小巷,主動關懷行為異常的長者,可盡早發現疑似個案,透過「郵衷衛您」立刻回報,銜接後端長期照護管理服務,是跨域合作守護鄉親的最佳示範。

圖/翁章梁縣長與長者一起打鼓同樂,場面溫馨。記者黃昭博翻攝

嘉義郵局局長彭履恒說,109年郵局就在社區深耕失智者的關懷,同仁在鄉里間等同千里眼、順風耳,是最貼近民眾的服務體系,如今首創個案通報系統,讓專業照護更直接進到社區角落,是高齡化社會下建構失智友善網絡不可或缺的助力。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嘉義縣現有3處失智共照中心、29處失智關懷據點,可提供妥善協助與服務,失智症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讓家屬、病患、社會3贏,如發現疑似失智個案,或有相關疑慮可撥打1966長照諮詢專線,感謝嘉義郵局的支持及郵務士們的付出,共同構築失智網絡。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