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強颱「璨樹」補班日擾局 恐在宜蘭新北交界登陸 5年來首見

強颱「璨樹」補班日擾局 恐在宜蘭新北交界登陸 5年來首見

(廖璟萓/綜合報導)周六補班日遇強颱「璨樹」,中央氣象局提前於今(10)日清晨5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璨樹目前向西北西轉西北,再轉北朝台灣前進,最新預測路徑將從台灣東側北上,其暴風圈掃過東半部、北部,目前預估會從宜蘭跟新北交界處登陸,本周六、日最接近台灣,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颱風中心眼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方海面,向西北移動,其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巴士海峽構成威脅。登陸台灣時預計是強颱等級,這將會是五年來首個登陸台灣本島的強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資深預報員徐仲毅早上記者說明,今(10日)晚上起受璨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花東及恆春半島就會出現陣雨,周六、日(11、12日)影響最劇,各地嚴防強風豪雨,預測璨樹中心眼有12級以上強風;依目前颱風行進速度研判,氣象局預測,可能今天下午到晚上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可能包括北部、東部、南部部分地區,颱風也不排除登陸可能。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據氣象局觀測,璨樹颱風今(10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7.1 度,東經 124.1 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 63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3 公尺(約每小時 191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65 公尺(約每小時 234 公里),相當於 17 級風以上,七級風暴風半徑 18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60 公里。

至於颱風是否會登陸台灣,徐仲毅說,從目前颱風路徑來看,璨樹的中心會在東部近海通過,但也會隨太平洋高壓而有變化,登陸變數仍大。由於璨樹暴風圈正朝巴士海峽接近,今天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風浪將逐漸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中南部、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沿海地區有長浪,提醒民眾到海邊活動注意安全。另外,11、12日適逢中至大潮,漲潮期間不利雨水排出,沿海低窪地區須留意積淹水。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日溫度方面,受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白天仍為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東縣地區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宜蘭縣、金門縣地區,桃園市、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該區民眾多加注意。

熱門新聞:南投茶二指中秋邀你剝柚子喝茶趣!名字有這6字任一同音字即享免費入園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