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拼太陽光電推動有成 台南、屏東、高雄立標竿

拼太陽光電推動有成 台南、屏東、高雄立標竿

(引新聞/綜合報導)台電公司統計2017~2020年各縣市設置量排名前七大的縣市,總建置量就超過3GW,成長率前三名則為屏東縣、台南市及高雄市。七縣市政府各顯神通,多方推進各類型大型專案,營造太陽光電推動的友善環境,積極引導民間參與。

圖/台南鹽田太陽光電場。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針對縣內地層下陷嚴重的區域,首創「循線找地」模式,盤整縣內的國有土地,並與台電公司合作,發現地層下陷鄉鎮周遭仍有約800MW的併接容量,全數提供再生能源設置之用。藉由產、官與民間三方共同參與,並透過設置太陽光電,幫助在地農民有替代收入、土地可休養生息及活化產業。

屏東縣擁有全台第一座水面型光電設置於大武丁滯洪池,太陽能案場裝置容量為499 kW,每年約可發電81萬度,供應94戶住宅用電,後續更帶動其他縣市跟進設置浮動型光電。且也積極運用土地再利用的方式,成為全台首座砂石回填坑轉型綠能示範區。

太陽光電設置量目前為全國第一,以初期屋頂型太陽光電、陽光社區推動經驗來說,台南市於2011年啟動陽光電城專案計畫,起源甚早,2019年市長黃偉哲再升級為「台南陽光電城2.0計畫」,在市府持續推動及市民積極響應下,10年來建立眾多陽光社區的成功範例,其中位於安南區的人間清境社區更是全台規模最大陽光社區。

表/上圖民間案源設置量為扣除台電、台糖、鹽田及工業區土地等場域,109年與106年相比,民間主動推動之太陽光電設置成長率。

台南市經發局主任秘書王俊博指出,初期主推的是屋頂型太陽光電、陽光社區/公舍、陽光校園、農業大棚、綠色廠房等五大項目;後來又再推動地面型太陽光電,並推出漁電共生政策,在兼顧養殖、綠能業者及漁民權益,以及環境永續發展前提之下,發展綠電。

截至2021年5月,高雄市的太陽光電設置總量已達667MW,境內沒有不利農業經營區等地面大型專案,因此高達89%的設置量來自屋頂型太陽光電,以屋頂型來說,高雄近年的績效是相對領先其他縣市,可以說是全國屋頂型設置最多的城市。

高雄推動的光電6年1G計畫,今年目標至6月23日止設置備案量約為68.5MW,已超越半年目標65 MW,是去年同期數量的1.86倍,顯現高雄對於光電推動不遺餘力。後續將持續盤點公有建築物,設置多元型態光電設備,如旗津生命紀念館、旗山區域性垃圾掩埋場、高雄市文化中心等公有區域,以二年內新設太陽光電容量達27萬瓩為目標,全力推動高雄再生能源發展。

太陽光電在中央、地方政府與民眾三者的共同努力之下,不論屋頂型或是地面型專案,皆已有卓越的推動成效。而地方政府對於太陽光電的重視,所樹立的標竿效應,也有助於帶動其他縣市一同前進,相信未來太陽光電的推動成果,民眾一定超有感。

熱門新聞:嘉義力拚全國第一座漁電共生專區案場 桃園太陽能建置衝出佳績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