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雞蛋為優質蛋白質來源 靠這煮法吸收率馬上up up

雞蛋為優質蛋白質來源 靠這煮法吸收率馬上up up

(廖璟萓/綜合報導)很多人會誤認運動選手運動量大,因此可以毫無節制地進食,事實上並非如此,優異的國家隊選手,除了每天離不開訓練,也非常注重飲食均衡,尤其賽期要同時滿足能量消耗需求,也要幫助修復肌肉組織,因此蛋白質的攝取,則不同於一般人,必須精密計算,大約需佔總熱量的10%-15%;而雞蛋,便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之一,至於要如何料理,才能吃進雞蛋最單純的營養素,首推水煮蛋。

圖/關於「土雞蛋比較營養」說法,其實只要是雞蛋,都有營養價值,重點要挑選新鮮的雞蛋,更營養。挑選時,重量偏重的雞蛋較為新鮮,或是透過光線觀察雞蛋的氣室,氣室愈小的雞蛋則愈新鮮。World Gym提供

不同的料理方式,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率,World Gym教練建議,水煮蛋是雞蛋的最佳吃法,較不會破壞原本營養素,熱量也最低,排名第二的料理方式,則是蛋花湯,也能吃得健康;至於多數人喜歡的荷包蛋、煎蛋雖然好吃,但因為經高溫高油料理,就算是健康的雞蛋,吃下肚也可能多了熱量、多了負擔。

曾經的「一天只能吃一顆雞蛋」、「少吃蛋黃減少膽固醇」的迷思,其實也已經被醫師指證,根據目前的研究發現,攝取雞蛋的量與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現象並沒有太大關聯;另外,因膽固醇可由人體自行合成,而食物來源只佔了30%,身體會自行判斷你的膽固醇攝取量來調節自行生產的量,使細胞內的膽固醇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我們應該注意的是,吃太多奶油、豬油、反式脂肪,會刺激身體製造更多的膽固醇,那才是有害的。

料理部份,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許多人喜歡吃半熟蛋或是溏心蛋,但可能因料理方式而影響蛋白質吸收;因為有研究顯示,雞蛋若以液態方式食用,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會比較短,較不易人體吸收,甚至可能會造成肝臟的負擔,造成身體不適。

另外,雞蛋在料理前,最好還是要先把蛋殼洗乾淨,因為母雞的產道與糞便排泄是同一處,也就是說肉眼看不見的地方可能藏有沙門桿菌,若保存方式不當則可能侵入蛋殼;所以為避免食物中毒,建議雞蛋洗乾淨後煮熟來吃,特別是水煮蛋,一定要洗過蛋殼再蒸煮,確保飲食安全衛生。

熱門新聞:聖地巡禮~町田啓太、赤楚衛二也愛的蛋包飯名店-東京ロビン

相關新聞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

桃園小將赴馬為國爭光 亞洲盃4人制合球錦標賽「無敗績」奪下6金

摩飛電器宣佈品牌戰略升級,同時推出多項創新產品

康佳在2024年廣交會上,憑借前沿家電產品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