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投資從K線學起,股票技術面必備知識。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投資從K線學起,股票技術面必備知識。

禾日分享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投資從K線學起,股票技術面必備知識。 認識K線的重要性,就在於投資領域中會一直看見K線的蹤跡,不僅適用於股票市場中,任何投資金融商品皆能使用K線作分析,可見K線的學習之必要。本文禾日讓各位讀者認識「K線」、「K線的形成」、「K線怎麼看」及「K線的種類」。

K線是什麼?

K線(英文:Candlestick chart)又稱為「蠟燭線」、「陰陽線」,在股票市場中,主要用來記錄開盤至收盤的價格走勢,簡化當天交易進行的表現,即使無法盯盤的投資者,也能透過K線的圖示型態,看出「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而K線除了運用於股市之外,也可用來紀錄期貨、黃金、石油、虛擬貨幣等有價格起伏之產品。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投資從K線學起,股票技術面必備知識。

K線怎麼形成?

股市中K線是由「開盤價」及「收盤價」與「最高價」及「最低價」4個價位組成,為了易於分辨開盤價與收盤價為「粗線」,最高價與最低價為「細線」,了解這這4個構成K線的基本要素及圖形原理,就可以輕鬆從K線看出個股當日表現,而K線的形成除了下圖紅K線及黑K線之外,還有其他圖形記號,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投資從K線學起,股票技術面必備知識。

K線怎麼看?

「紅K」:收盤價比開盤價高。盤中有比收盤價高的價位;盤中有比開盤價低的價位。

「黑K」:收盤價比開盤價低。盤中有比收盤價低的價位。盤中有比開盤價高的價位。

「十字線」:收盤價與開盤價一樣。盤中有比收盤、開盤價高的價位。盤中有比收盤、開盤價低的價位。

「T字線」:收盤價與開盤價皆為漲停。盤中有比收盤、開盤價低的價位。(漲停為台股當日最高價位)

「倒T字線」:收盤價與開盤價皆為跌停。盤中有比收盤、開盤價高的價位。(跌停為台股當日最低價位)

「一字線」:開盤一直到收盤都是漲停或跌停。盤中沒有低於漲停價位或高於跌停價位。

可參考下圖,另外要提醒讀者,以下「紅K」、「黑K」、「十字線」、「T字線」並非僅有圖中一種走勢形態組成,只要「開盤」及「收盤」與「盤中」的最高價與最低價相同,盤中其他時段各種漲跌走勢,都會構成一樣的圖形記號,而「一字線」除了適用於圖片中的「漲停」,「一字線」也可用紀錄於「跌停」。
「紅K」與「黑K」還有許多不同的圖形紀錄,構成「紅K」主要是收盤價高於開盤價,相反的,構成「黑K」主要是收盤價低於開盤價。

股票入門教學:股票投資從K線學起,股票技術面必備知識。

K線種類

日K、周K、月K

一般在股市中,最常被投資者使用的K線為「日K」、「周K」及「月K」三種。
「日K」:用圖形紀錄每個交易日的當日表現。
「周K」:用圖形紀錄一周以來交易日的表現,就是一周的5天(扣除假日及國定假日)以來簡化成1根K線圖。
「月K」:用圖形紀錄一個月以來交易日的表現,就是一個月4周以來濃縮成1根K線圖。

總結

綜合以上所述,運用於股票市場當中,在看盤軟體上有「價格」、「數量」及「指標」三大要素,最上方「價格」顯示的就是K線,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的K線圖形記號,其隱含著每日價格高低波動及開盤與收盤之變化,藉此,將過去價格數據化,便於投資者了解一檔股票過去至今的轉變,即使過去投資者未參與於市場,也可從K線記載的數據去分析解讀。每檔股票皆會透過K線集結而成一連串的「故事」,所以,學習投資K線是不可或缺的技能,再搭配其他技術面技能,如下圖價格中的「移動平均線」、數量中的「成交量」及各種「指標」,若能融會貫通且靈活運用有助於您進行投資。

「移動平均線」、「成交量」及「指標」文章陸續推出,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美股投資

◆台股投資

◆數位銀行

◆理財知識

線上投資理財課程

  • Hahow好學校:有台股、美股及比特幣等金融相關課程,在家就能完成高效率的線上學習與成就,學習學校沒有教的事,理解投資理財觀念和金融商品,並學習如何善用投資工具開始投資。
  • PressPlay Academy:內容種類十分豐富,並有專屬訂閱者社群,且客服快速又用心回應,PressPlay Academy有開發 APP,如果不使用電腦,只能用行動裝置,就可以選擇使用行動裝置版本來學習理財課程,
  • YOTTA 友讀:有美股初階班線上教學,此課程給對於想瞭解美股,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投資者,非常適合對美股陌生的人。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