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打疫苗前後能運動嗎?專家提醒三大要點

打疫苗前後能運動嗎?專家提醒三大要點

(廖璟萓/綜合報導)近來國人的新興問侯語是這句「你打疫苗了嗎」,目前能夠對抗新冠疫情的只有施打新冠疫苗,而國內疫苗施打率正在努力上升中,根據衛服部疾管署的資料,疫苗施打率已接近40%,越來越多人施打疫苗,同時也提出疑問「施打疫苗前後能否運動」,健身教練指出由於施打疫苗的反應因人而異,有些人僅有手臂痠痛、有些人連兩天燒到40度,還是要評估身體狀況去做調整,並多補充水分,若有不適,好好休息最重要,因此專家就針對施打疫苗前後運動,整理出以下三要點供民眾參考。

圖/究意在接種疫苗前後該如何運動,健身教練建議三要點給民眾參考。引新聞攝

一、疫苗施打前 切忌劇烈運動

對於平時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施打疫苗前建議不要加強訓練強度,訓練強度過高,很可能造成隔天身體痠痛,施打疫苗後反而會更不舒服;而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做些中強度的有氧運動,增強免疫反應,大概是可以一邊跑步、一邊聊天的程度就好。當然,平時能養成運動習慣,持之以恆的運動來提升免疫力是最好的。

二、疫苗施打後 降低運動強度

打完疫苗後,身體需要時間來適應,建議是以走路、伸展等較靜態的運動來進行,因為劇烈運動後,免疫系統會協助修復受損肌肉,因此不急著運動也沒關係,休息個一兩天,並不會讓你體重瞬間爆增。

三、身體不適 請好好休息

每個人對於疫苗的反應不同,有些人僅有手臂痠痛,有些人則是燒到40度外加全身痠痛,打完疫苗後要多補充水分,若身體有不適,好好休息才是上上策。

World gym健身教練也強調,疫苗並非萬靈丹,事實上有許多打完疫苗仍染疫的案例,最重要的還是從生活習慣養成,來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最重要的還是戴好口罩、勤洗手,減少傳染風險。而疫苗施打前後,建議微調生活習慣,包括避免高油高鹽高糖食物、不吸菸少喝酒等,而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讓身體保護力下降,同時也會傷害身體。

如果打完疫苗後身體不適,可以補充雞精、雞湯等營養品,讓身體有足夠能量來做恢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達到六大營養素均衡,從疫苗普打、口罩、勤洗手、運動、健康飲食等,多方面來提升抵抗力,讓身體更有本錢抵抗病毒。

熱門新聞:你也有「新冠失眠」嗎? 持續運動能夠有效改善失眠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