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全台第一支「雙向充電樁」 電動車時代來臨的用電「超前部署」

全台第一支「雙向充電樁」 電動車時代來臨的用電「超前部署」

(引新聞/綜合報導)電動車浪潮來襲,成為全球投資人新顯學,布局電動車領域「充電樁」絕對是第一步,台電不落人後打造台灣第一支「雙向充電樁」,就隱身在台電大樓,對此台電秘書處組長李建平指出:「台電特別為了電動車的充電樁,裝置了一個雙向的一個充電裝置,以往的充電樁只有單向而已,把電源充給汽車,但是這個機器,它就是變成說可以充電給汽車,但是如果遇到有問題的時候,它可以回充到我們的電網上去。」

雙向充電樁與電網相連結合智慧化排程,將電力供應給汽車,也可將電動車用電回充給電網,使用者透過APP隨時都能掌握電力狀態;隨著電動車越來越夯,雙向充電樁發展背後的核心技術來自於「台電綜研所」,在這裡雙向充電樁整合能源管理系統,使用太陽能充電更加節能減碳,台電綜研所副研究員吳成有博士表示:「像我們這棟試驗大樓的樓上,就建置了屋頂型的太陽能,它的功率是6kW,6kW就是一個小時可以產生6度電。那這樣的電能接下來之後,電動車最大的電能使用也是6kW,且電力主要來自於綠電,我們使用也時不用特別用到我們電力公司的電,那對電力公司的電力負擔,減少不少。」

以台灣現有的汽車700萬輛、機車1400萬輛來看,當多輛電動車一起充電,供電不足就成隱憂,迎接電動車時代,基礎設施的建置與避免危及電網安全是全民最重要的課題,因此電動車與充電設備脣齒相依,但每一支充電樁都是負載台電超前部屬,讓充電樁雙向智慧化,「離峰儲電 尖峰供電」緊急時刻也能派上用場。

從電力的使用者,搖身一變成為能源供應者,電動車加上雙向充電樁相當於一個小型的儲能系統,未來「時間電價」上路還可以參與電力市場的交易,台電綜研所副研究員吳成有博士說明:「配合公司的未來也會推動時間電價,那時間電價就可以選比較便宜的這個時間點來充電。如果電力有需求,它可能需要很高的價格去幫我把電買回來,就可以利用這樣一個比較高電價的時候,把電動車的電去做一個交易。」

因應電動車普及可能增加的電力負載,台電研發智慧化的雙向充電技術,打造便利智慧生活的同時,也為未來電網負載增加開出一劑解方。

熱門新聞:奧運熱潮與國內運動風氣漸起 新北熱門運動宅2字頭房價吸睛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