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你也有「新冠失眠」嗎? 持續運動能夠有效改善失眠

你也有「新冠失眠」嗎? 持續運動能夠有效改善失眠

(廖璟萓/綜合報導)因全球疫情爆發,過去一年不少人生活作息紊亂、壓力大而引發失眠,更出現了「新冠失眠」(Coronasomnia)的新名詞,據研究統計,台灣約有250萬人長期失眠。西北醫學院(Northwestern Medicine)睡眠障礙中心主任Dr. Phyllis Zee與助理教授Kathryn Reid,在發表於2010十月的「睡眠醫學」雜誌中證實,規律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可以提高睡眠質量,情緒和活力,而且適用於大部分的人群,不僅能提高睡眠品質,抑鬱症狀與白天嗜睡的情形也較少,通常要在開始運動的一至兩週後才會有顯著效果,因此養成長期的運動習慣,才是解決失眠問題的好方法;運動可以改善失眠,主要歸功於以下4點因素:

圖/醫學證實中強度運動可以適當改善失眠問題,其中歸功於以下四個因素。擷取自adobe  stock

1.熱源效應

睡眠起始的觸發因素,是晚上體溫下降,這主要是由於皮膚表層血流量增加。根據此理論,由運動引起的核心溫度升高,促進了受下丘腦(hypothalamus)控制的散熱機制的活躍而引發睡眠。

2.焦慮減輕

焦慮會引發失眠,而減少焦慮自然能改善睡眠,最近一項研究中發現,慢性原發性失眠患者,在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後減少了睡前焦慮。

3.血清素增加

血清素是掌管褪黑激素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缺乏血清素就容易對睡眠品質產生影響,而中強度的運動,能有效增加大腦血清素的含量,進而改善睡眠問題。

4.抗憂鬱作用

慢性失眠是抑鬱的危險因素,已經顯示幾種抗憂鬱的藥物與快速眼動(REM)睡眠量的減少有關,而中強度有氧運動的一種效應是REM活動的減少,而有氧運動的抗憂鬱效果,是改善睡眠的重要因素。

對於正在身材控管的人來說,失眠也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同時還會影響增肌減脂的效果,更容易堆積脂肪;改善失眠問題、改善睡眠品質可以從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再來就是睡前避免使用3C產品、避免影響褪黑激素分泌,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並持續、長久的進行,才能真正有效改善失眠問題。

熱門新聞:健身房微解封 重啟運動計畫「2不3要」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