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DeFi 是什麼?怎麼用 DeFi 獲利?

【原文出處:DeFi 是什麼?怎麼用 DeFi 獲利?– Q比貓的加密世界

文前提醒: 加密貨幣投資具有高波動性與高風險,請一定審慎評估風險,文章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投資建議!

DeFi 是什麼?

2020年和2021年加密貨幣DeFi崛起,受到了大量投資人的關注,同時也引發了許多和傳統金融業比較的論戰和爭議。

DeFi 就是 Decentralized Finance (去中心化金融) 的縮寫。沒錯,「去中心化」這個字詞又出現了,作為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價值之一,「去中心化」這個特色應用在金融交易上,讓貨幣交易、借貸、定存等等功能不再被單一機構掌握。每個用戶除了使用DeFi平台的交易與借貸功能外,更可以透過提供流動性、質押代幣等方法來獲取收益。

舉例來說,如果小Q比想要將5萬台幣換成日幣,傳統上要到銀行去填寫換匯單,或是經由網路銀行來兌換,並由銀行收取手續費。而經由DeFi平台,小Q比可以把5萬的USDT換成ETH,這中間的交易結果會根據寫好的程式來執行,而每筆交易,都會經由區塊鏈的節點來驗證。

DeFi 的範圍很廣泛,有各種去中心化的金融應用,包含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 (Decentralized Exchange)、自動做市商 AMM (Automated Market Maker) 等等,而目前最大的DeFi平台包含了Uniswap, Pancakeswap, Sushiswap等等。

defi - uniswap
來源:Uniswap

怎麼利用 DeFi 獲利?

1. 質押 (Staking)

這個功能很像傳統銀行的定存,只要存放加密貨幣,就會定時收到一定比例的收益。

2. 提供流動性 (Yield Farming)

前面有提到DeFi平台上交易、借貸等功能,但是既然沒有一個機構在背後,這些錢又是從哪裡來的呢?除了開發團隊一開始投入的成本以外,每個人都可以參與,提供貨幣交易的流動性,這些提供流動性的用戶會分到總供應量比例的手續費,有些平台還會提供該平台的代幣,也就是所謂的「流動性挖礦」。

例如,小Q比提供了5萬USDT和價值5萬美元的ETH,這些幣占了整個流動池LP(Liquidity Pool)的5%,當有人從交易所拿USDT換ETH並付了一些手續費,小Q比就可以獲得其中5%的收益,和一些獎勵的平台幣。

3. 挖取新幣

這個功能跟前面講的質押本質是一樣的,不過挖取得到的不會是同一種幣,例如小Q比質押ETH,可以得到A幣。
通常一些新的DAPP新項目為了提高知名度,同時得到更多的潛在用戶,會提供較高的年化報酬率(APY)來吸引用戶。

DeFi 的投資風險

1. 年化報酬率下降

在使用DeFi的時候,常常會看到很多很誇張的APY,通常是50% ~ 200%,有些剛上市熱門的新幣,甚至會顯示800% ~ 1000%,它們是真的嗎?放著不動一年可以賺十倍?

一般顯示的APY都是用當下的幣價下去計算的,而且會隨著時間不斷更動,通常如果幣價不變,挖礦池也會因為隨著時間減少收益,因此APY通常都是微幅下降,只能當作當下收益的參考,並不能視為放一年的報酬率。

2. 幣價下跌

除了參考質押或挖礦帶來的收益以外,也需要考慮到幣價的穩定,就算挖到非常多的平台幣,如果未來幣價下跌,收益也會跟著減少,甚至會使得用戶跟著減少,平台長期經營困難。且幣價的波動常常一天就可以10幾%,在幣價不穩定的情況下,年化報酬率顯得相對不重要,因此剛開始接觸DeFi的話,應避免較新、用戶較少的高風險項目。

3. 無償損失

無償損失是指在流動性挖礦中,因為兩種加密貨幣漲幅不一,帶來的收益損失,只要兩個幣價有波動,無償損失就一定會發生,只是多寡的問題。

無償損失有數學公式可以透過無償計算器來計算,但簡單來說,當兩者幣價差距越大時,無償損失就會越高,例如,一開始提供各50%的A幣和B幣,但B幣後來暴漲十倍,這時候從流動性況池拿回A幣和B幣,就會比單純持幣損失更多價值。

一般來說,流動性挖礦得到的收益會大於無償損失,但是當兩個幣價差太多時,無償損失則會大於收益。

延伸閱讀 :
DPET幣:區塊鏈養成遊戲 My DeFi Pet

申請交易所:
Q比貓幣安申請連結10%手續費減免
Q比貓的MAX申請連結20%手續費減免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