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沒有忘記自己的朋友」!斯洛伐克捐贈台灣1萬劑疫苗|國際

「沒有忘記自己的朋友」!斯洛伐克捐贈台灣1萬劑疫苗|國際

口罩的報恩,善的循環又一樁!台灣疫苗短缺,除了美日慷慨捐贈,歐盟國家也力挺,除了先前立宛表態提供2萬劑AZ疫苗,預計9月底前到貨,歐盟(EU)宣布斯洛伐克也將捐贈1萬劑COVID-19疫苗給台灣,部分運輸費用由歐盟承擔。

去年斯洛伐克確診人數居高不下,當時台灣中央及地方政府陸續協助抗疫,總共捐贈70萬片口罩,其中40萬片是由中央提供,另30萬片則是經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居間聯繫下,高雄市長陳其邁決定捐贈給該國的布拉第斯拉瓦省,今年1月省長德羅巴曾表示相當感激,希望有機會能親自感謝陳其邁。

因為感念台灣的幫助,在台灣疫情升溫後,斯洛伐克近2個月前即表達捐贈意願,也成為繼立陶宛之後,第二個向台灣捐贈疫苗的歐盟成員國。至於捐贈的疫苗品牌也已決定,待完成作業後將對外公布。

在台的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今也透過臉書貼文表示,「斯洛伐克並沒有忘記自己的朋友,一年前台灣向斯洛伐克雪中送炭,捐贈了口罩。現在斯洛伐克也將貢獻自己一份綿薄之力,捐贈台灣一萬劑疫苗,表達支持。」

圖/翻攝自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臉書

斯洛伐克去年將台灣列入「綠色國家」名單,台灣是在斯洛伐克投資的第二大亞洲國家,提供數千個工作機會。今年5月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案,政治上也展現友台立場。

歐盟危機處理特使雷納席奇(Janez Lenarčič)表示,歐盟成員國持續協助各國接種疫苗,透過「歐洲民事保護機制」(European Civil Protection Mechanism)捐出的疫苗,已有300萬劑,所有人都獲得疫苗對擊敗全球疫情相當重要。

歐洲民事保護機制是歐盟內部的一套機制,方便成員國協助遇到緊急災難的國家,歐盟最多負擔75%的運輸費用。疫情發生以來,歐盟成員國已利用這套機制捐出大量的口罩、防護衣、消毒液等醫療設備。根據歐盟統計,除了斯洛伐克捐給台灣的1萬劑疫苗,丹麥也利用這套機制捐疫苗給科索沃、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不丹等國,希臘也捐疫苗給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