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陳時中滿意度跌破6成!DPP突釋內部民調「是給他看的」

陳時中滿意度跌破6成!DPP突釋內部民調「是給他看的」

自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衛福部長陳時中接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後,天天準時收看他主持的記者會,已經成為許多台灣人的習慣,因此人氣驟升,屢次被點名參選雙北市長。不過這樣的情況,自今年5月開始,前有本土疫情爆發,後有3+11政策加上疫苗採購飽受質疑,民調似乎起了變化。

民進黨曾在今年1月初進行內部民調,當時陳時中滿意度高達73.5%,且在部立桃園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之後,民調仍不受影響,被黨內視為2022年參選雙北市長強棒。

但根據民進黨7月內部民調顯示,對陳時中的防疫表現,滿意度56.1%,相較今年1月初,下滑了17.4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則從1月初的23.6%,上升至41.2%。不過陳時中在雙北市的滿意度仍有5成,其中新北市滿意度達60.1%,台北市滿意度達50.7。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電視政論節目《國民大會》揭露,這份民調其實是給陳時中看的,因為他似乎「意在北市」,只是根據台北市民的取向,黃暐瀚坦言,陳時中未必是個吃香的候選人。

黃暐瀚解釋,像陳時中過去曾講「他們(大陸)的疫苗,我們不敢打,不要的我們才有興趣」,就算是中間選民也會認為「這話不科學」,更何況是政治性強的台北市。

黃暐翰進一步分析,雖然柯文哲沒有要選台北市長,但還有一個子弟兵,現任副市長黃珊珊。可以發現民進黨主攻方向有改變,半年前都在罵陳玉珍、葉毓蘭及吳斯懷等國民黨立委的爭議性發言,但最近反而主攻黃珊珊。結果各家民調都顯示,這樣做反而讓黃珊珊支持度有上升的趨勢。

黃暐翰直言,民進黨如果把民眾黨支持度拉上來,讓黃珊珊去分國民黨的票,就會有點像1994年黃大洲、趙少康、陳水扁問鼎台北市長時的狀況。當時陳水扁單打,要對抗國民黨所有支持者,一定打不贏,所以民進黨把泛藍勢力分成兩派,以提高勝率。不過黃暐翰認為,即便如此,以陳時中出征北市,勝率依舊不高,他也點出,民進黨其實已悄悄在布局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所以這份民調主要是給陳時中看的。

除了民進黨內部民調,根據另一份由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公布的最新民調,對指揮中心的表現,有67%民眾打60分以上及格分數,31%打60以下不及格分數,整體平均分數63.17。

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進一步分析,台灣人對陳時中所領軍的指揮中心防疫表現,評價從去年2月打80分以上肯定的人,多達75.3%,如今卻只剩下34.3%,減少41個百分點,如果換算為成年人口數,那意味著流失800萬人的高度肯定。

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為何指揮中心民調還有60幾分,因為在大家印象中,認為陳時中一年多前,防疫做得非常好,會把這個分數跟他前陣子的表現平均一下。而最近疫情稍微平緩,陳時中支持度雖往下掉,也掉得並不多,還有50幾趴,對比前一陣子表現荒腔走板,這樣的分數算高了。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