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邊上學邊挖寶藏 街頭童工脫貧尋寶計畫

邊上學邊挖寶藏 街頭童工脫貧尋寶計畫

(廖璟萓/綜合報導)擅長拍攝兒童演員而著名並以《天堂的孩子》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導演馬吉迪,這次新作《淘寶少年》,帶領世人看著一群孩子們如何善用機智及敏銳的觀察力完成「挖寶藏」的冒險行動,為的就是想喚醒人們重視全球1.5億孩童教育權。導演也成功地將這一部作品帶上國際影展的舞台,不僅入選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同時也獲得Lanterna Magica Award大獎和最佳新演員獎,更代表伊朗進入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最後15強。

圖/阿里(右一)與街頭死黨為脫貧一同進行挖寶行動。擷取自傳影互動臉書

劇情描述12歲的阿里,是個冒著被警察逮到的危險偷拐搶騙、變賣贓物經驗老到的街頭求生小混混,只求能賺得一些小錢維持溫飽來養活自己和家人。某天地方上頗有勢力的老大吩附他混進一所學校去挖掘地道,因為下面藏匿著不為人知的寶藏,阿里對這個地下寶藏充滿了各種想像,他相信這份寶藏一定能為他帶來一大筆財富。阿里為了完成「尋寶計畫」找來和他一起在街頭打拼的死黨,他們開始在課堂與地道之間徘徊,還要跟老師們捉迷藏,只希望最終能挖到寶藏,替自己找到一條脫離貧困的生路。

圖/劇組花了近一個月時間挖掘整個寶藏地道的場景,耗費心力打造出來的地道和水槽,可說是最艱鉅的任務。擷取自傳影互動臉書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約有1.5億的孩子們為了維持生計而不得不放棄受教機會,《淘寶少年》就是一部聚焦於這些深陷困境的童工們的電影。導演馬吉德.馬吉迪的靈感來自於一間位於德黑蘭專為童工所設置的特別學校,和一個希望脫貧的孩童夢想,因此拍攝了《淘寶少年》,他更期盼這部電影可以喚醒更多人關注他們的未來。

飾演薩拉的莎蜜拉(Shamila Shizad)和她弟弟在真實生活是阿富汗移民,因此他們每天有一半時間要去街上工作,然後再去專為童工設立的學校唸書,因此莎蜜拉充滿魅力的演出,全就是從生活經驗汲取的鏡頭能量;另外,飾演主角阿里的羅霍拉 (Rouhollah Zamani),更是演技完美的天才童星,從來不曾演戲的他,演出總是有超乎預期的表現,他渴望成功的野心就跟角色的個性如出一徹,而他精彩的演出更拿下了威尼斯影展的最佳新演員獎。

在《淘寶少年》中,除了地道外,片中大部分的場景幾乎是實景拍攝,導演希望能藉此達到如同紀錄片般的寫實感,其中有一場在地鐵站拍攝的實景戲,更因為處於繁忙的交通時刻無法為了拍攝而停止運輸工作,加上許多繁瑣的規定而讓拍攝更加辛苦;為了因應這個狀況,導演只能讓演員們在沒有攝影機拍攝的狀況下不斷地排練,由於場地的限制,即使是情緒緊張高昂的追逐戲,最多也只有兩次機會可以拍攝。還好最後小演員們終於不負眾望帶來最自然又到位的演出,也成為《淘寶少年》中最亮眼的一場戲。《淘寶少年》目前已於7月30日正式上映。

熱門新聞:《雙面薇若妮卡》問世30周年 經典數位修復版將再登大銀幕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