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激勵員工能否對團隊績效加分?!


在每次去做企業訪談時都會被問到的問題

「如何透過培訓後確保員工都能被激勵到?」
「我想要快速激勵我的員工你們有辦法嗎?」
「我們的團隊積極度太低了,應該怎麼做?」

這個看似二元論的角度把員工分成的「積極」和「不積極」的狀態,很多企業主也想提升團隊的士氣來改善團隊工作狀態,但裝睡的人叫不醒。傳統管理方式也很常用「獎勵」與「懲處」來激勵一個員工的工作態度,但是這個治標不治本的方式所得到的結果,最多也就是反應在員工「行為上」的改變,可能團隊變得更功利,更目標導向?也許可以說這是積極的員工,但是你要說這個員工是否對公司有忠誠度,對團隊是否有愛?那肯定是八竿子打不著。

通常一個人會展現不積極的態度,問題不見得是在他們身上,有可能是他們所處的「環境」,或是他們不符合團隊的文化,抑或是他們感受不到被人關注或是聆聽。還是他們所處的環境令他們害怕擔心自己準備不足。

當我們觀察到身邊的同事或是員工展現出不積極的態度時,先收起我們想要在他們身上貼上不積極的標籤,試著想看看,或許就是上述的幾的原因造成他們展現出不夠積極的態度。但換的角度來看,如果老闆或主管想要引發一個人的積極度,有一部分的責任也落在自己身上。因為你錄用了他們!

如果他們因為當時錄用後,處在了一個不符合他們他團隊文化的地方,當我們想改變他們時,是我們有責任或是義務將他們放到對的位置上,這裡對的位置不光是職能上的界定,還有一部分就是剛剛提到的團隊文化,什麼樣的人在什麼樣的團隊是感到安全的,感到被重視的,感到可以為他人付出的。這些都是領導者需要考慮的,因為我們希望將員工身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而非榨乾他們的時間和精力,成為辦公室殭屍。

如果持續用著想激勵員工的思維來看待,那麽當然可以塑造出受獎勵機制而拼了命的員工,為了目的不擇手段踩在同事的績效上邀功的團隊。那麼最後因為績效至上的員工會因為外面更好的薪資更好的條件離開。反而是陷入了另一個因獎懲機制的惡性循環

反之如果把焦點放在「啟發」上,讓每個人都知道他們工作的價值不只是反映在數字上或業績上,讓他們的聲音可以被聽見,表現被看見,讓他們的生活與工作願景連結,那們你得到不只是一群被激勵的員工,而且就算面對外界的誘惑,他們也會選擇一個重視他們且值得他們投入的團隊。

啟發團隊安全感最終也會反應在,團隊的績效和信任上。最簡單的方式莫過於讓團隊的每個人,都能用自己最擅長的優勢, 對團隊共同目標做出貢獻。

最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幾個重新啟發團隊共識的好問題,主管或是老闆們可以透過以下幾個問題讓團隊在會議時可以有機會聽到彼此的聲音和想法

  1. 你現在工作團隊的共同目標是什麼?
  2. 團隊之間是否都一致認同共同目標?
  3. 什麼樣的溝通方式更是適合你的團隊?
  4. 你會如何讓團隊「任務」和團隊「關係」上取 得平衡?
  5. 在你合作的團隊中,你會如何激發出每個人最 好的一面?

#全腦思維專家Michael

#許家豪博士

#Emergenetics全腦思維偏好認證執行師

#STEP青少年全腦思維偏好認證執行師

#THOC夥伴教練心關係認證教練

#創果教育諮詢#企業內訓#團隊溝通#人際互動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