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嘉市台農82號米試種成功命名為「幸福嘉義米」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嘉義市農地耕種面積約1800公頃,其中以稻米760公頃居多,佔四成以上。市政府致力發展農業並看中農民堅強的耕種力,特聯手嘉義農試所的研發力和嘉義市農會的產銷力,採用稻米博士吳永培育種成功的「台農82號」品種試種成功,不僅口感不輸日本越光米,且具抗病蟲及強桿耐倒伏特性,像極了嘉義人溫和且義勇的性格,將之視為嘉義市品牌米,並命名為「幸福嘉義米」。

圖/台農82號米試種成功年底首發10噸「幸福嘉義米」將成嘉義市閃亮品牌。記者黃昭博攝

嘉義市政府、農試所及市農會全力輔導之下,提供栽種技術、產銷平台等各項資源,農會農事小組長游啟琳及游儀益投入位於頭港2公頃農地,栽種「台農82號」稻米品種,經過1年來不斷調整耕種模式及習慣,終於試種出質量俱佳完美的成果,今(26)日適逢二期稻作插秧期,市府建設處長田長沛、副處長羅資政、農試所吳永培博士、市農會總幹事黃騰輝等貴賓到場,與農民共同歡慶,一起將秧苗栽種到稻田中,開啟嘉義市品牌米「幸福嘉義米」新里程碑。

圖/嘉義市建設處長田長沛(左2)、農試所吳永培博士(左1)、市農會總幹事黃騰輝等一起將秧苗栽種到稻田中。記者黃昭博攝

建設處長田長沛表示,嘉義市雖是鄉村型城市,耕地面積小、農作物產量少,難以與農業大縣相比,但是仍有諸多農民從事農業,市長黃敏惠希望可以結合市轄的嘉義農試所及市農會等農業相關單位,帶領嘉市農業朝向精緻化、品牌化發展,打造嘉義市的特色農產品,進而提高農民收益,嘉義市品牌米-「幸福嘉義米」於焉成形。今年首發栽種2公頃後,將帶動其他農民加入生產行列,明年栽種面積預計達5公頃。

圖/嘉義市農會總幹事黃騰輝(右2)與推廣部主任林秋玲(右1)等合影。記者黃昭博攝

嘉義農試所吳永培博士表示,「台農82號」米粒外觀晶瑩剔透,且口感黏性優越,口感不輸日本越光米,而且有良好的抗病蟲害及強桿耐倒伏特性。該品種同時可降低農藥肥料使用,降低農民生產成本,且粗蛋白含量低僅4.6到5%(一般米約6.5%),適合腎或肝功能異常患者食用,是美味、健康又安全兼具的優質幸福米,相信在勇媽市長用心帶領下,「幸福嘉義米」定可發光發熱,成為台灣甚至國際最閃亮的農業品牌。

嘉義市農會總幹事黃騰輝表示,為保障農民收益,採契作的產銷模式,加上市府及農會合力輔導農民申請生產履歷,「幸福嘉義米」在市場上絕對佔有優勢,未來將全力協助推廣,翻轉嘉義市農業的新未來。市府及農會將協助申請生產履歷,讓「幸福嘉義米」成為最閃亮的農業品牌。推廣部主任林秋玲說「幸福嘉義米」今天插秧後,預計11月初收割,產量約10噸,屆時消費者可在市農會門市或網站購買得到。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