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烟花」繞行台灣牛步向北走 吳德榮:最大降雨在桃竹苗

「烟花」繞行台灣牛步向北走 吳德榮:最大降雨在桃竹苗

(廖璟萓/綜合報導)中度颱風「烟花」今上午開始加速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中央氣象局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出現,雨勢將持續至明天上午,要到明天晚上全台雨勢才會減弱。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北部慎防風雨,最大雨量仍落在桃竹苗山區,今下半天起中南部轉為西南風,雨勢也會明顯加大。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資料顯示,中颱「烟花」在今(23天日)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4.5度,東經125.3度,即在台北的東方約39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9轉14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對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強度有稍增強且暴風圈有稍擴大的趨勢。

氣象局表示,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大台北山區及桃竹苗山區及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中以北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上列地區以外其他地區一樣也是有斷斷續續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型態。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由於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天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偏大,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並有長浪發生,西半部、東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10級強陣風;溫度方面,氣象局表示因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今天日各地高溫大約介於30至34度之間,整體感受是比較悶熱的天氣,但花蓮縣縱谷,台東地區為黃色燈號,高溫炎熱,局部地區已有36度高溫發生,也因受地形影響,背風側小區域可能產生焚風或類似焚風的效應。

氣象專家吳德榮分析,今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慎防風雨,最大雨量仍落在桃竹苗山區,而下半天起中南部轉為西南風,雨勢也會明顯加大。但吳德榮強調,烟花離開後,「季風低壓」環流跟著北移,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就被調整至台灣附近,也就是颱風引進「西南氣流」的現象,根據模擬,這波西南氣流恐帶來大量降雨,一路下到月底,整個西南部位處迎風面,每一天都有強對流發展潛勢,慎防「致災」可能,而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晴朗高溫、少有降雨,兩地天氣截然不同。

熱門新聞:7月確定取消民生夏季電價!1千度以上才適用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