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投資新手入門必學!10種最常見投資工具,一張表選對投資工具

投資新手入門必學!10種最常見投資工具,一張表選對投資工具

禾日・分享這篇 投資新手入門必學!10種最常見投資工具,一張表選對投資工具。 想起當初的自己對投資懵懂無知,完全毫無概念,最常聽到的投資工具就是銀行定存、儲蓄險及股票,原先,將個人資金存入銀行及儲蓄險中,通過新聞及網路資訊並詳細瞭解,得知每年的通貨膨脹也是會將資金步入危機,假定每年儲蓄金額不變,而通過貨物的漲價,支出的金額每年隨之調高,導致原封不變的收入受到威脅,如此循環之下支出提高而存到的錢卻越來越少,在這樣的情況下,您是否開始懊惱如何將金錢保值或增值呢?幫您整理這幾年累積下來的知識及概念分享給各位,因大家的金錢觀念不同,所以讓自己選擇能力範圍的投資工具,請詳細瞭解後再做個人的理財規劃,設定個人投資目的、評估投資風險承受度、止盈止損範圍及投資時程等,謹記不懂的投資工具不要碰高報酬投資工具,相對投資風險高希望對於正在學習投資或正在抉擇投資工具的您,此篇 投資新手入門必學!10種最常見投資工具,一張表選對投資工具。 能幫助到您。

內容目錄

一、活存/定存

(一)銀行活期存款
活期存款可將個人資金隨時存入銀行,此筆金錢能靈活運用,也可輕鬆提取,不受任何限制,但是,存款利率相較低於其他投資工具。銀行活期存款有分為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2種。
1.活期存款:自然人、法人、公司行號皆可申請。
2.活期儲蓄存款:開戶對象為一般人(自然人)。
活期儲蓄存款年息利率>活期存款年息利率

(二)銀行定期存款
定期存款是將個人資金定期定額存入銀行,可分為定期存款及定期儲蓄存款2種,可讓您獲取比起活期存款高的利息回報。
1.定期存款最短一個月,最長三年並得由客戶指定到期日,可選擇按月領息或到期領取本息。
2.定期儲蓄存款:最短一年,最長三年並得由客戶指定到期日。計息及領息方式有三種如下述:
(1)整存整付:「整筆錢存進去、整筆錢一起出來」,本金和利息會在到期時一次還給存款人。
(2)存本取息:將本金一次存入,按月單利提取利息,到期領回本金。
(3)零存整付:將本金分次存入按月定時定額存入,複利計息,到期本息一次領取。

(三)數位銀行活存
日新月異的時代,因應網路時代的來臨,許多銀行發展了數位銀行品牌,經由網路、行動裝置的App服務,相較於上述兩種傳統型銀行活期存款及定期存款,更為方便且比起傳統型活存利率更高喔。
*想更詳細瞭解數位帳戶可點這 排名前10大間銀行「數位帳戶」 ,而永豐DAWHO註冊教學可點這觀看喔!

活存/活存/數位銀行 彙整表
這彙整表是統整五間擁有活存、定存及數位銀行金融機構,並挑選活存利率最高的王道銀行數位銀行活存利率最高的遠東銀行供大家參考。

銀行活期存款

銀行定期存款

(一年期為例)

數位銀行活存

相關資訊連結 

王道銀行 

0.2%/年息

整筆定存:0.79%/固定年息
整筆定儲:0.83%/固定年息

分期定存:0.83 %/固定年息
活存0.2%/年息
定存1%/年息(最低金額台幣3,000元) 

台新銀行 

0.04%/年息

定期存款:0.76%/固定年息
定期儲蓄存款:0.79%/固定年息 

活存:30萬(含)內1.16%/月息(110.1.1後開戶)

永豐銀行 

0.03 %/年息

定期存款:0.76%/固定年息
定期儲蓄存款:0.83%/固定年息

活存:50萬(含)內1.1%/月息

遠東銀行

0.12%/年息

定期存款:0.53%/固定半年息

活存:5萬(含)內2.6%/月息
0.6%(無上限)

兆豐銀行

0.1% /年息

定期存款:0.765%/固定年息
定期儲蓄存款:0.79%/固定年息

活存:10萬(含)內1.2%/月息 

二、儲蓄險

將資金存放在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替你保管,並運用這筆資金進行投資,因保險公司受到金管會的高度監管,所以安全性較無須擔憂;儲蓄險是個強制存錢的方法,如果不熟悉投資理財,這或許對您是個不錯的方式,但儲蓄險屬於長期儲蓄的方式,若中途解約可能導致本金及利息損失,簽約前務必考慮清楚,每個人情形都不盡相同,請根據個人狀況做決策。

  • 舉例(並非推薦)

1.儲蓄險保單名稱並不會顯示”儲蓄險”三個字,請詳讀內容;給付項目也會因各保單會有所不同

2.保單內文
此為6年期儲蓄保單,可清楚看見如果從40歲繳付6年45歲繳清保費,若沒有將保費領取出來,可看”藍色箭頭”的部分每年金額遞增。

上表註記解釋

註1:本範例適用高保額費率折減1.5%,且假設首、續期指定金融機構帳戶自動轉帳,適用保險費費率折減1%,本範例僅供參考。
註2:上表累計增加保險金額、累計增加保險金額對應之現金價值係已包含下一保單年度起生效之增額繳清保險金額;上表壽險保障(含基本保險金額、累計增加保險金額)係未包含下一年度起生效之增額繳
清保險金額所對應部分;各項實際給付金額須以計算當時之實際累計增加保險金額為準,上表數值僅供參考。
註3:上表次年度期初現金價值(含基本保險金額、累計增加保險金額)為次一年度之第一天屆滿後所計得之數額。
註4:本範例係假設於投保後未來各保單年度,中國人壽各年之宣告利率係以1.80%為例及所有條件假設如上所示之試算結果。本範例之年度末增值回饋分享金為假設數值,僅供參考實際數值會因各年之宣告利率不同而有差異,未來各保單年度之宣告利率以實際宣告之數值為準,不同的假設條件將產生不同的試算結果
註5:上表壽險保障、現金價值、祝壽保險金依保單條款約定給付。
註6:上表祝壽保險金之給付時點為契約有效期間內,被保險人保險年齡達110歲之保單週年日且仍生存時。
註7:若保戶辦理減額繳清保險或展期定期保險時,本表將不適用。

3.保險給付(每份保單都不一樣)
(1)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
(2)二至六級失能豁免保險費: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投保人在投保的這段期間內,因病疾或傷害經醫院醫師診斷確定「二至六級失能程度」,無需再繳保費,就享有保險內中應得的項目。

4.投保規則(每份保單都不一樣)
(1)此保單繳費期限/投保年齡限制

  • 6年期:16歲~75歲。
  • 10年期:16~70歲。

(2)繳費方式:年繳、半年繳、季繳及月繳(一般皆為年繳費用較低)
(3)投保金額限制:最低5萬~最高2億元(台幣)

*有興趣者可按下方下載處觀看!

5.其他保險公司相關連結:

保險公司

保險連結

中國人壽

國泰人壽

遠雄人壽

5.儲蓄險重點精華
(1)儲蓄險只要提前解約 一定賠錢!在簽約時務必三思。
(2)儲蓄險對存不下錢的人來說,有強迫儲蓄的功能,但不能忽略儲蓄險的「流動性風險」。

三、外幣存款

簡而言之就是在個人國內證券商開通外幣帳戶進行存款,一般皆需先有國內帳戶再辦理外幣帳戶,兩者皆已完成後,可由台幣帳戶存款金直接換匯至外幣帳戶內,依據各間匯率有所不一,而外幣種類也因各間證券商有所不同;然而,科技化的時代帶來新潮的數位銀行,許多銀行也開啟數位版APP,像是永豐Dawho、台新Richart等數位銀行,也有不可缺少的外幣存款功能喔!是由帳戶裡的錢,直接依據表定匯率轉換,自動存至APP的外幣存款內,非常方便,無需至銀行臨櫃辦理。

(一)最多人選擇的外幣存款
1.美金
2.人民幣
3.日幣

Tradingview看盤軟體:美金、人民幣及日幣走勢(2021.3.24禾日 更新)

(二)外幣存款方式
1.銀行定存/活存
2.數位銀行定存/活存

(三)外幣存款該注意事項什麼?
1.起存金額:
(1)活存:100元美金,10,000日圓,1,000人民幣(以玉山銀行為例)
(2)定存:5,000元美金,500,000日圓,10,000人民幣(以玉山銀行為例)
(各間銀行起存金彙整中…..)
2.定存天期:常見的定存7天、14天、21天、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期。
3.計息方式:定存金額× 固定利率× 實際存入天數÷ 360天(部分以365天計算)

(四)外幣存款重點精華:
1.先注意匯率再來看利率,以免賺利率賠匯率
2.長天期利率高於短天期,但長天期面臨匯率變動風險相對高。

四、債券

類似一張「借據」,由發行機構(政府機構、公司企業及金融機構等)為了集結資金而發行的一種債務憑證,投資人買入債券,發行機構將承諾依發行條件支付約定的配息,並於債券到期時返還債券所載明的面額。而多數債券均定期配息,因此債券被視為有固定收益的投資工具。

(一)債券購買方式
1. 交易所: 在證券交易所開設債券帳戶,就可以進行債券交易。
2. 銀行:在某銀行開戶過,開通網路功能,可自行在線上買賣(各大銀行普遍都可以)。
3. 郵局: 可購買公債,投資人應持有郵政帳戶,並填具「中央登錄公債開戶申請書」及「中央登錄公債印鑑卡」各1式2份交經辦局辦理後,取回登錄公債存摺簿。

(二)債券分類
▲依發行單位:政府發行的為公債、超國籍債是跨國性國際機構所發行的債券、一般企業發行的為公司債及金融機構發行的為金融債券四種。

 

簡介 

詢債券相關資料

政府公債

為政府機構所發行,一般而言,流動性最佳、信用風險最低。

超國籍債

歐洲債券、亞洲債券及美洲債券等所發行的債券。

公司債

公司企業因業務所需而發行的債券。

金融債

銀行或金融相關機構所發行的債券。

(三)債券投資回報

  • 零息債券:是以折價方式發行,債券到期前不支付配息,而於到期時按面額付給債券持有人,一般投資者通過債券面值的折扣價買入來獲利。
  • 固定配息債券:票面利率為固定,故每期配息金額相同,是以定期配息來獲取收益。
  • 浮動配息債券:每期票面利率並非固定而是浮動,故每期配息金額可能不相同。

(四)債券信用評等選擇
三大信用評等機構(還款能力由高到低排列)
通常所謂的高收益債券就是垃圾債券,要謹記,投資報酬率永遠是跟風險成正比(高收益高風險)。

(五)債券重點精華:
1.利率變動會造成債券價格改變,如利率上升,債券價格會下跌。(零息債券是風險偏高,因為沒有支付利息)
2.一般公債比較沒有違約風險,若債券發行人還不出錢,因為債權人有優先受償權,除非買的是垃圾等級債券。

五、ETF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簡稱,中文稱呼為「股票型指數基金」,是基金的一種,而像股票放置交易所讓投資人自行買賣;每檔ETF都有特定的追蹤指數,並根據追蹤的指數定期調整本身的投資標的。用敘述的都有些籠統,舉例來說就如美國SPY這擋ETF是追蹤美國最著名「標普500指數(SPX)」,投資者買入SPY等於買進美國500間頂尖上市公司。若您沒時間研究股票又不想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ETF是不錯的選擇可將資金分散分險,只是要注意每檔ETF各自追蹤的指數不同,再買進前請先瞭解,且ETF它屬於基金的一種,因此會有管理費保管費等內扣費用, 在台灣證券商交易時需支付手續費、證交稅等交易成本。想更精確瞭解ETF可以看此篇ETF是什麼?怎麼買?ETF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一)ETF購買方式
首先,你需要有證券戶(可與購買股票的證券戶相同),如果沒有證券戶,可以在線上就能開戶,若不安心也可以到臨櫃辦理,臨櫃辦理請先準備雙證件、印鑑和些許現金(千元左右,開戶存款用)到「證券商」開戶。
不知道有哪些證券商可以點此查詢

(二)ETF分類
1.股票ETF
股票ETF追蹤股票市場的指數,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就是大家熟悉的0050。股票ETF追蹤的股票市場指數可以是單一國家指數、區域指數、產業指數或者特定主題的指數。

  • 區域型:投資特定區域的ETF,例如歐洲等區域。
  • 單一國家型:投資個別國家的ETF,例如台灣、美國、中國、印度、日本等。
  • 產業型:投資特定產業的ETF,例如科技指數、金融指數等。
  • 主題型:投資特定主題的ETF,例如高股息指數、AI等。

2.債券ETF
追蹤、模擬或複製之標的指數成分為債券之ETF,提供投資人債券指數的報酬。投資人可以依據信用評等、投資地區、特定產業等進行選擇。

3.商品ETF
商品型ETF透過期貨提供投資人原物料等商品的報酬,標的有:

  • 能源ETF:例如石油。
  • 貴金屬ETF:例如黃金、白銀等。
  • 農產品ETF:例如黃豆等

4.槓桿型及反向型ETF:
每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正向倍數(簡稱槓桿型ETF)或反向倍數(簡稱反向型ETF)之指數股票型基金。

(三)ETF投資回報:
每檔ETF配息頻率都不同,可能每月、每季或是每年,而有些ETF是完全沒有配息的,這要非常注意,但並不是沒配息的ETF就不好,需要看此ETF的成長性及報酬率,未必比配息ETF來的遜色,需要深入研究做比較。

(四)ETF重點精華:
1.別只看名稱,要看內容!有些ETF為了吸金,將命名為較受歡迎的名稱,交易前請先檢視投資標的。
2.交易前請注意成交量太小,成交量越大,流動性越好,成交量太小,怕買得到卻賣不掉的問題發生。

六、信託基金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投資觀念,但個人資金有限,很難真正做到分散風險,基金是委託專家代替投資,能集合大家的小資金交由專家投資變成『大資金』去投資,分散風險的效果當然倍增,而投資標的包括股票、債券、短期票券、證券相關產品及其他經證期會核准之投資項目,在台灣投資基金不同的交管道會酌收一些費用,主要以手續費經理費、保管費及信託管理費交易成本。

(一)基金購買方式
投資者可以在銀行、郵局、投信投顧、基金平台、保險公司、證券公司及數位銀行地方購買到基金。各有各的優缺點,既然有考慮要投資,當然要慎重篩選。
1.銀行:銀行據點多且會跟眾多基金公司簽約,所以銀行是能買到最多元基金的管道之一,但只有銀行要多收信託管理費。
2.郵局:郵局會跟很多基金公司簽約,幫忙販賣基金,種類也是非常的豐富。
3.投信投顧:投資者直接向投信公司申購基金,但只可以買基金公司自己發行的基金喔,要特別慎選注意喔!
4.基金平台:近年來推出一些基金平台讓投資人購買。例如:鉅亨網買基金平台第一證券平台(Firstrade)
5.保險公司:保險員雖然都是賣保險的,但也會幫忙基金公司賣基金。
6.證券公司:證券商業務已日趨多元化,營業員也可受託買賣基金等金融商品。
7.數位銀行:直接在數位銀行APP上篩選基金,然後接著下單即可,而每間數位銀行上能購買的基金都不一樣喔。

可選擇整筆申購定時定額申購
整筆申購優點在於有彈性,可視行情的好壞隨時決定買入或賣出,而不像定時定額的方式,行情好時買,不好時也買,具有強迫性,當然,整筆買賣的方式也就必須承擔較高的風險,而且因為基金的手續費並不便宜,不鼓勵短線進出以免增加成本和損失及利潤。定時定額申購優點在於分散投資時間,減少了投資風險,以及不需要注意基金淨值的波動,行情高時買到單位數少,行情低時買到單位數較多,長期而言,所購入基金單位數會比整筆購入的方式來得多,平均價格也較為便宜。

(二)基金分類

1.依基金的風險高低來區分

  • 積極成長型:追求風險大的投資標的,藉以賺取最高的利潤,因此具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通常投資於高科技股,新公司股票,投機股。
  • 成長型:追求長期穩定的成長,故多投資於大型績優股或有潛力的股票上,具有增值與保值的雙重效果,此種基金有中高風險,中高報酬的特性 。
  • 平衡型:追求成長與穩定的收益,故多投資於獲利穩定的股票及有固定收益的債券上,屬中風險,中報酬的基金以平衡型為代表 。
  • 收益型:其特性為追求定期的收益,多投資於有固定收益的債券票券定存,偶爾也有少部份的股票,主要以債券型基金為主 。
  • 固定收益型:主要是為追求穩定的收益,故多投資於有固定收益的債券,風險及利潤均較收益型基金為小,以貨幣型基金為代表 。

2.依基金的投資標的來區分

  • 股票基金:主要將資金投入於股票市場上的基金,可投資於各種類型的股票,其流動性高,報酬高,但風險也較大。
  • 債券基金:投資於各種債券的基金,多為追求穩定收益的投資人所青睞。
  • 貨幣基金:以投資貨幣市場之金融工具為標的的基金,流動性高,獲利較活存為高。
  • 貴金屬基金:此種基金會將資金投資於貴金屬或其相關的有價證券上。
  • 指數基金:依據股價指數中個股所佔的比例來作為選股的準則,於是基金的績效將與大盤的股價指數有一致性,對於會看大盤卻不易選股的人將是最好的投資標的。
  • 特殊產業基金:投資特定領域的各式基金,投資的範圍越小,其風險越高,利潤也越高。
  • 保本型基金:投資者的本金投資於債券,而利息再投資於高風險的工具,如高風險投資不幸失敗,最壞也可以領回接近本金的資金,若投資良好則多出更多的收益,藉以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目標。

3.依基金的發行方式來區分

  • 開放型基金:目前大部份的基金屬於此種類型,這種基金對大眾隨時開放,投資人向基金公司購買基金。
  • 封閉型基金:又稱為交易共同基金,其發行在外的規模固定,在發行屆滿或達成規模後就此固定不變,封閉型基金的專家,較不會因投資者申購、贖回行為,資金可以完全拿去投資,減少因贖回而賣在低點的損失。

4.依基金的發行地點來區分

  • 海外共同基金:國外的基金公司所發行的各式基金。
  • 國內共同基金:國內的基金公司所發行的各式基金。

5.依基金的投資範圍來區分

  • 單一市場基金:基金公司以投資單一國的金融工具為其標的而所設立的基金。
  • 區域型基金:基金公司以投資於一地區的金融工具為其標的所設立的基金。
  • 全球型基金:基金公司以投資全球各國的金融工具標的所設立的基金。

(三)基金投資回報:
並非所有基金都有配息,若要選擇有配息的基金,可至鉅亨網買基 金平台查詢,並點開配息紀錄確認,而每檔基金配息頻率都不同,分為每月、每季、半年或是每年配息喔。

(四)基金重點精華:
1.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
2.以往之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公司除善盡管理人之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投資者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七、股票

將公司的資本分割為許多股票,每張股票均代表一固定金額,通過個人證券帳戶進行買賣,而持有此股票可表彰投資者對發行公司之所有權,簡單來說就是購買股票者能成為公司的股東,舉例來說在臺灣最為著名的股票『台積電』此檔股票,買入台積電就是台積電公司的股東哦!而對於美股最為著名的組合FANG俗稱尖牙股,其代表有大家耳熟能詳的FB,AMAZON,Netflix及Google四大知名的股票,除此之外,美股還能投資到全球非常厲害上市公司,對美股有興趣可以看此篇 2021年美股投資|如何選擇券商?看這一篇就能夠搞定! 然而,要買一檔股票前提是對於一間上市公司有所瞭解,看好公司的未來成長性或穩定的配股配息,進而買進股票投資此公司,也有些投資客選擇短線投資,倚靠消息面及技術分析能力做買賣,看到這裡是不是會開始好奇要如何投資股票?以下會列出投資股票要如何進行,帶您們繼續看下去吧!想完整瞭解台股交易買賣及相關資訊可以點這觀看 股票是什麼?股票怎麼買?這些看完秒懂股票投資交易買賣基礎。

(一)股票交易方式
1.台灣股市
(1)券商交易:至台灣證券商開戶後,即可交易,台灣證券商有元大證券國泰證券永豐金證券等也都可以線上開戶,線上交易非常方便,而各種類股票皆齊全。有興趣也可看此篇2021年元大複委託註冊教學,3分鐘快速完成開戶。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喔!
(2)數位銀行:至今許多銀行發展了數位銀行品牌,例如永豐金DAWHO及台新Richart,經由網路、行動裝置的App服務,可定期定額購入股票,但股票種類並沒有像證券商開戶多元,皆屬於較為大眾所熟知的股票;對台新Richart數位網銀有興趣可以點這申請、而永豐金數位網銀DAWHO,可以點這申請喔!

2.國際股市(以美股為例)
(1)網路券商交易:網路券商包括Firstrade(第一證券)、TD Ameritrade(德美利證券)及IB(盈透證券)等,對於國際股市有興趣可看此篇2021年美股投資|如何選擇券商?看這一篇就能夠搞定! 裡面有詳細介紹,在這就不贅述囉!
(2)平台交易:最為著名的交易平台為eToro(e投睿),詳細可以點這瞭解喔!
(3)國內複委託:簡單來說,就是國內的券商協助您到海外下單買進股票,想進一步瞭解也可以看這篇喔!

(二)股票分類
1.台灣股市
(1)上市公司:指可以在證券交易所公開交易其公司股票、公司債等的股份有限公司,而掛牌標準最嚴格。(上市公司類別可點此觀看)
(2)上櫃公司:掛牌門檻比上市股票來的較低,統一在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提供的店頭市場中交易。(上櫃公司類別可點此觀看)
(3)興櫃公司:興櫃股票是指未上市或未上櫃的股票,主要在興櫃市場交易平台進行交易。(興櫃公司類別可點此觀看)
(4)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指所有還沒上市或上櫃的股票。又可以分成已公開發行、未公開發行兩種,要特別注意「公司未經主管機關核准,販賣未上市股票就是違法,買賣行為也不會受到台灣法律保障。
(5)全額交割股:全額交割股是指上市上櫃公司發生經營問題、舞弊、財務危機等等,導致有退票情況、或是未準時公布財報,而被列入全額交割股

  • 風險大小:上市股票<上櫃股票<興櫃股票<未上市且非興櫃股。

2.國際股市
(1)按股票市值來劃分
股票市值是衡量上市公司價值規模的一個標準,以一個公司的股票價格乘以已發行股票的數量來計算的。根據市值的大小,美國公司的股票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型。
(2)價值型股票和成長型股票
價值型股票一般是指價格相對於其基本面比較便宜的股票。一般來講,價值型股票都有一些相似的特點,比如紅利率比較高,市淨率或市盈率比較低等等。
(3)按行業分類
行業分類是股市歷史數據研究和比較的基礎,也是投資者決策的必須。

(三)股票投資回報:
並非每檔股票都會配息,可能是配股或不配息也不配股,一般若沒有配息或配股的股票屬高報酬特質,有時成長性獲利更勝過配股配息個股,因公司將獲利的部分再投資於個人的公司產業上,使公司帶來發展並成長顯示於股價上讓投資人獲利,而配股配息的股票,將獲利的部分回饋於投資人,投資人再將繼續投入資金於此公司,形成一個不間斷的循環。若想查詢配股配息的資訊可以點擊這裡查詢看看喔!

(四)股票重點精華:
1.請選擇一個可靠的券商不僅能交易的更加順心還可以省去一筆支出。
2.股票配息率不代表股票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且千萬不要「賺股息、賠差價」。

八、房地產

顧名思義就是擁有土地及房子的各種權益, 投資房地產的特性就是穩定性及安全性,有實質的物體且房價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受到眾多投資客的青睞,但投資的資金門檻高,需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而由於位置固定不可移動,又被稱之為「不動產」。如果購屋發生糾紛時,消費者可依循下列管道解決:

(一)房地產購買方式
1.仲介:台灣有「不動產經紀業條例」等法令規章在規範仲介業。因此,在委託仲介之前,可以上網確認該仲
介是否仍為合法的業者,以及您的業務員是否有經紀⼈或是營業員執照。
2.地政士(代書):台灣在買賣不動產時,習慣找地政⼠(俗稱代書)簽約並辦理後續移轉流程。合格的地政⼠是經過國家考試通過,⽽⼀名地政⼠可雇⽤兩名助理協助業務。因此,簽約時應確認代書的⾝分,除代書領有證書外,助理員亦有公會的函⽂以證明其⾝分;⼀般來說,賣⽅僅需負擔簽約⼿續費以及塗銷抵押權的費⽤即可。

(二)房地產分類
1.預售屋:預售的尚未完成的地產,購屋者在房屋未興建前,可用只要約房屋總價一成左右的金額,先預約購買,其餘價金再以分期攤還的方式逐期付款。
2.新成屋:指剛興建完成且尚未賣出、預售時剩下的餘戶、屋齡大約兩年無人居住過。
3.中古屋:已興建完成、屋齡5年以上且有人住過。

(三)房地產重點精華
1.無論房子甚至預售屋皆應實地勘查,對周邊及各種情形要觀察並詳細詢問清楚。
2.購屋前可以確認預算及房屋的修繕費用,盡可能避免增加維修成本。

九、外匯

外匯買賣是依據個人國家貨幣來交換另一種國家的貨幣,買進預期幣值會上升的貨幣來獲利;反之,先行賣出預期會貶值的貨幣。外匯交易市場沒有具體地點,也沒有中央交易所,而是通過銀行、企業和個人間的電子網絡或電話進行交易。由於缺少集中市場,因此外匯市場能夠24小時運作,投資者可以靈活、更機動地參與外匯操盤。

(一)外匯購買方式
1.外匯經紀商:投資者買入和賣出貨幣時,通過外匯交易平台進行操作。例:eToroXM.com等。
2.外匯銀行:於國內證券商往來的外匯指定銀行開立之外幣專戶。例:玉山銀行合作金庫等。
3.外匯差價契約(CFD):雙方的協議僅不涉及實體商品或證券的交換,以結算價與合約價的差額作現金結算的交易方式。例:IG marketThink markets等。

(二)外匯分類
1.政策型貨幣:貨幣走勢依據政策和經濟變動密切連動。例:美元、歐元及英鎊。
2.避險型貨幣:用來規避國際貿易和金融市場上各式風險。例:日圓、瑞士法郎。
3.商業型貨幣:經濟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為主的貨幣。例:紐幣、澳幣及加幣。
4.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受到當地政府嚴格管制。例:人民幣。

(三)外匯重點精華:
1.投資人在進行外匯投資時務必確認國內合法之交易管道,避免不必要之交易風險。
2.投資人使用電子式交易,仍可能面臨斷線、斷電及網路壅塞等不確定因素,致使買賣指令無法即時傳送或延遲。

十、虛擬貨幣

虛擬貨幣不受限於地區,是以去中心化方式運作,無需透過金融機構進行交易,使用者可私下直接完成交易,並利用匿名的帳戶,保護交易隱私,但因無需通過金融機構管制,所以投資者需要自行承擔投資風險,應謹慎為之,而廣為人知的比特幣及以太坊等皆屬於虛擬貨幣,順便一提,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近日宣布,可以使用彼特幣購買特斯拉汽車,這算是虛擬貨幣的一大躍進。

(一)虛擬貨幣購買方式
1.個人交易 (私下交易):與有虛擬貨幣的朋友、幣圈社團等方式,雙方私下講好交易虛擬貨幣。
2.虛擬貨幣交易所:屬於虛擬貨幣代買代售的平台。例:MaxACE等。
3.7-11及全家便利商店:有興趣可點這裡有操作圖。
4.價差合約(CFD):虛擬貨幣交易中投資人付給交易平台資產現行價值和平倉價值之間的差價。例:eToro等。

*上圖相關連結:
1.台灣虛擬貨幣交易所:MAXACEBitoPro
2.分析虛擬貨幣常用工具:TradingViewAICoin
3.即時新聞及資訊:鏈聞區塊客Coindesk金色財經
4.指標性虛擬貨幣查詢網站:CoinmarketcapCoingeckoInvesting.com

(二)虛擬貨幣重點精華:
1.虛擬貨幣詐騙的諮詢案件有增加趨勢,在使用虛擬貨幣交易時請投資人多加留意。
2.虛擬貨幣的價格波動性劇烈,可能出現突然下跌或失去價值的情況,投資前請先瞭解承擔的風險和期待的報酬率。

延伸閱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美股投資

◆台股投資

◆數位銀行

◆理財知識

◆線上投資理財課程

  • Hahow好學校:有台股、美股及比特幣等金融相關課程,在家就能完成高效率的線上學習與成就,學習學校沒有教的事,理解投資理財觀念和金融商品,並學習如何善用投資工具開始投資。
  • PressPlay Academy:內容種類十分豐富,並有專屬訂閱者社群,且客服快速又用心回應,PressPlay Academy有開發 APP,如果不使用電腦,只能用行動裝置,就可以選擇使用行動裝置版本來學習理財課程,
  • YOTTA 友讀:有美股初階班線上教學,此課程給對於想瞭解美股,卻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投資者,非常適合對美股陌生的人。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