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中央大學認定論文抄襲 鄭寶清回應了

網紅「四叉貓」去(2022)年9月稱前立委鄭寶清買網軍,遭鄭寶清提告後,四叉貓再爆鄭寶清的中央大學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並向校方檢舉此事。昨(12)日中央大學審定委員會公布審查結果,確定鄭寶清論文有抄襲,只是「非屬情節重大」,故要求鄭寶清重新修畢學術倫理相關課程,並在論文第一頁公開道歉、說明論文修正重點,限期3個月內完成。對此,鄭寶清回應,因當時並無比對系統,致造成部分引註疏漏,關於這個部分,他表示歉意。

 

中央大學認定鄭寶清論文抄襲。示意圖:翻攝自鄭寶清臉書

據悉,去年四叉貓比對出鄭寶清的論文有35%涉嫌抄襲。其實,鄭寶清10年前就被檢舉過,不過當時校方審查結果是沒有抄襲,如今中央大學再接獲四叉貓的檢舉,重新審查後結果逆轉,確認鄭寶清論文有抄襲。

 

對此,鄭寶清說明,論文最重要的精髓是研究架構、研究方法、研究發現、創新貢獻及結論;而台鹽改革和研究發現皆為他在台鹽公司親力親為之心得,是全球唯一,無法抄襲,此創新研究更讓台鹽點鹽成金,轉虧為盈,該論文亦獲歐洲國家圖書館翻譯成各國語言典藏,也獲國內各研究單位及碩博士參考引用。因當時並無比對系統,致造成部分引註疏漏,自己的論文有10萬多字,約4000多字引註疏漏,佔論文整體約5%。

 

鄭寶清還引用去年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國民黨籍立委鄭正鈐質詢時的內容。當時鄭正鈐說,學界一般認為25%至30%的相似度,是勉強可被接受的。潘文忠則回覆,數據只是參考,因為論文還有審查制度。此外,鄭寶清還舉出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接受媒體採訪時的內容,戴念華曾說,論文被送到國外期刊發表時,會要求進行比對,相似度過高,就會被退件,國際期刊的標準是相似度不超過20%左右。因此,這次鄭寶清稱自己的論文相似度約5%,應是中央大學此次認定「非屬情節重大」的原因。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