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小心蛇出沒!桃園農業局推薦3大網站 教你辨別毒蛇

台灣蛇類種類高達46種,其中具有毒性的種類僅16種,又以六種常見的毒蛇類較出名,分別為雨傘節、赤尾青竹絲、眼鏡蛇、鎖鏈蛇、龜殼花、百步蛇,牠們分布於人口密度較高的低海拔區域,故時常被民眾目擊。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鎖鏈蛇只分布於台東、屏東一帶外,其餘五種蛇類在全台灣皆有可能見到。

 

桃園市每年蛇類通報捕捉案件約高達3000件。圖:農業局提供

桃園市農業局表示,桃市每年蛇類通報捕捉案件約高達3000件,尤其以春夏交接之際,出沒的蛇類漸多時,民眾感受最為明顯,然而蛇類會捕捉鼠類,是生態循環的一環,更何況大部分蛇類並無毒性,因此遇到蛇類就打死,並不是適當的處理辦法。為讓民眾遇到蛇類時懂得如何應對,市府有製作蛇類知識懶人包,民眾可至農業局官網查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官網亦有「如何與蛇和平相處 – 16個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識」摺頁宣導,希望讓更多民眾了解面對蛇類的方法;此外,「臺灣蛇類快速辨別圖鑑」網站,也有教大家如何快速辨別蛇類、得知其是否具有毒性。

 

遇到蛇出沒可立即撥打119或1999進行通報,以便由捕蜂捉蛇大隊人員進行處理。圖: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表示,郊區及戶外等本來就是蛇類經常出沒的地區,只要勿驚擾、保持距離,蛇類便會自行離開;而在居家室內發現蛇類出沒時,切勿驚慌,請盯緊蛇類動向,並立即撥打119或1999進行通報,以便由捕蜂捉蛇大隊人員進行處理。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