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故宮南院三展亮相! 翠玉白菜陪觀眾過新年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福虎臨門,喜迎迎春!國立故宮南院虎年新春重磅推出三檔新展,「《法華經》及其美術特展」、「人氣國寶展」及「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再加上〈清 翠玉白菜〉特別延展至大年初六(2月6日),以精選國寶,陪觀眾過新年。

圖/故宮南院虎年新春重磅推出三檔新展〈清 翠玉白菜〉特別延展至大年初六。記者黃昭博攝

故宮南院本次人氣國寶展以過年的團圓喜慶為發想,由國寶展件唐玄宗〈鶺鴒頌〉引領「共敘天倫」主題,西周晚期〈鄂侯簋〉、北宋定窯〈白瓷劃花牡丹紋碟〉、清乾隆〈金胎畫琺瑯西洋人物杯、盤〉以及宋、遼〈玉龍紋盤〉,件件精彩;2月8日起清雍正〈琺瑯彩瓷五倫圖碗〉接續登場。

圖/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長彭子程(左5),書畫文獻處長林麗江等合影。記者黃昭博攝

「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新亮相的展件,除了張大千胞兄張善子〈畫虎〉及清代女畫家陳書〈歲朝麗景〉等新春應景作品外,另選展(傳)北宋著名畫家李公麟的白描作品〈山莊圖〉、明文徵明〈畫蘭竹〉、元張雨〈書上閒止徵君七言律詩〉,以及宋杜良臣〈致中一哥新恩中除賢弟尺牘〉四件重要古物。

圖/策展人介紹明文徵明〈畫蘭竹〉。記者黃昭博攝

《法華經》自西元3世紀經絲路傳入中土,是故宮院藏佛教典籍中,數量最多的一部。《法華經》推崇寫刻佛經與造像,造就了相當數量的美術遺存,其中《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述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對東亞佛教圈觀音信仰的盛行扮演重要角色。新春登場的「《法華經》及其美術特展」即以國寶展件〈北魏 釋迦牟尼佛〉、罕見的宋元珍本、各種觀音變相,以及數位投影莫高窟第61窟等,呈現這部千餘年來激勵、感染東亞人心的佛典,以及它在美術上的成就。

圖/人氣國寶展唐玄宗 鶺鴒頌。記者黃昭博攝

故宮南院虎年新春初一到初六(2月1日至2月6日)憑門票可獲以院藏伊斯蘭玉器設計的「『玉』見春天」口罩並兌換虎年斗方藏書票,口罩與斗方每日限量發送。大年初一書法家親書斗方,限量贈送觀眾;2日(初二)至5日(初五)每天皆有藝文表演,並有剪紙、版畫及招福虎DIY等親子活動。新春走訪故宮南院,欣賞國寶藝術,祈願虎年吉祥如意。展覽及活動訊息請上故宮南院官網或臉書查詢。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