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22歲外送員憂工作不穩定 勞動部桃竹苗分署助他取得照服員資格

22歲的邱文昌原本擔任外送員,但由於外送工作的薪資不穩定和高風險,使他產生轉行的念頭。經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提供「鼓勵失業勞工從事照顧服務工作作業要點」的就業獎勵相關資訊,他努力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並藉由苗栗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的專業諮詢和就業媒合的幫助下,成功由外送員轉行成為照顧服務員,目前每月的收入達到4萬5000元,邱文昌對於他現在的工作收入和工作環境感到非常滿意。

邱文昌對於他現在的工作收入和工作環境感到非常滿意。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表示,邱文昌最初以為外送工作能快速累積收入,但隨著競爭激烈和外送平台改變酬勞結構,導致他每月僅獲得2萬元的收入,連生計都難以維持。加上在外送途中,親眼目睹多起交通事故,讓邱文昌深刻體會理想與現實的落差;為了轉職,他尋求苗栗就業中心的協助,在獲知照顧服務就業獎勵的資訊,並建議他可以從薪資穩定、固定工作地點的機構照顧服務員開始做起,還能運用「照服員就業獎勵津貼」增加收入,讓原本躊躇不前的他有了信心;邱文昌努力取得照服員的資格,在苗栗就業中心的媒合下,順利進入大千醫療社團法人附設南勢護理之家擔任機構照顧服務員。

求職者尋求苗栗就業中心的協助。示意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提及,邱文昌自今年3月投入照顧服務工作迄今,已穩定就業超過8個月,南勢護理之家的護理長蘇家慧談到年紀輕輕就從事照服工作的邱文昌時,對他工作表現讚不絕口,更在薪資上給予直接的肯定,短短6個月的時間,已為他調薪2次,蘇家慧鼓勵他趁年輕利用工作之餘繼續進修,讓自己更具競爭力。邱文昌非常感謝苗栗就業中心的諮詢和陪伴,使他能夠順利轉職,取得一份穩定的工作,並在這份專業的工作中找到成就感。

邱文昌自今年3月投入照顧服務工作迄今,已穩定就業超過8個月。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指出,配合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發展及充實照顧服務人力,勞動部推出「照服員就業獎勵津貼」提供就業獎勵金,鼓勵像邱文昌這樣想轉職的失業者,投入居服單位及日照中心從事照顧服務工作,透過就業獎勵提高年輕新血加入長照服務的工作行列,同時提供國人更專業的長照服務,還能協助失待業者持續穩定就業,獎勵金額1至6個月每月5000元、7至12個月每月6000元、13至18個月每月7000元,每人最高有10萬8000元就業獎勵津貼。

林淑媛進一步表示,為協助青年順利就業,勞動部已於112年5月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整合11個部會資源,提供「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轉正職」等48項措施,預計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了解相關訊息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桃竹苗分署官網賈桃樂JobTaole臉書查詢,或於上班日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或苗栗就業中心037-358395。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