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台大對陳明通這麼消極?網友解答:高層指示

台大對陳明通這麼消極?網友解答:高層指示

台大學者不忍了,對於前國安局長陳明通的學倫案,竟高喊「世紀大冤案」一事,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呼籲教育部和台大,應立即公開涉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和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等三份學倫審定審議報告書全文。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則奇怪,台大對陳明通這麼消極?應該主動提起法律訴訟,維護校譽。對此疑惑,網友代解答:肯定有高層指示,不要讓陳明通太難看,讓他安全下莊,才會讓他如此嚣張。

對於林智堅、鄭文燦的論文抄襲案,結果遭到台大的學倫會認定情節重大,撤銷學位,碩士學位雙雙遭摘,而指導教授、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遭外界檢舉指導不周。事隔近一年,台大教評會於五月底認定陳明通未達解聘標準,將可順利退休,陳明通發表聲明,稱「台大學倫會的判決是一場世紀大冤案」,要幫林智堅討公道。

陳明通的「世紀大冤案」一說,可惹毛不少人,讓原本噤聲的學者,再也忍不住開批:根本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吃人吃夠夠,台大給予尊重,但不是隨便,沒有處置不代表沒問題,要不然怎麼可能學生的論文出包,學位被撤銷,指導教授安然退休的道理?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表示,陳明通的聲明是嚴重詆毀侮辱台大學倫會的職能和聲譽,也是對台大的羞辱;清譽受汙衊,一般人都無法忍受,大學哪可以唾面自乾?這樣會令社會各界以為台大是默認了陳明通的反駁,「很難了解台大為何如此消極」。

陳培哲認為,台大主事者應主動提起法律訴訟,由誹謗罪的觀點,經由正式法院判決,要求陳明通道歉或補償,才有決定性的結論。

另外,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表示,陳明通聲明稱「台大學倫會判決是一場世紀大冤案」,他身為林智堅、鄭文燦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召集人,「我覺得這是不對的,不可以這樣汙衊台大跟審定會」,所有結果都是經審定會審慎做成的決議,陳明通無的放矢,等於劍指審定會。他有義務捍衛台大社科院和學倫審定會聲譽,因此決定發布聲明,呼籲教育部和台大公開陳明通案等三份審議報告書全文。

蘇宏達表示,他日前在美國訪問,有美國學者關心台大近期的學倫案,對方強調美國對抄襲一事「零容忍」,若不堅持零抄襲,將難以教育學生,讓他體會到台灣的大學要接軌歐美名校,不僅是增加國際互動、推動英語教學,更要堅持歐美一流大學的榮譽和紀律等核心價值。

對於蘇宏達的呼籲,台大表示,根據「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第十一點,學術倫理案件評審過程、審查人及評審意見等相關資料,應予保密;且受理檢舉、參與審議人員所接觸資訊也應保密,因此,無法提供學倫案件審定資料。

對於學者的憤怒與疑點,網友代答表示,台大其實也很為難,有高層的壓力,別讓陳明通太難看,學生出包了,教授再出包,讓民進黨很難看,所以,對於陳明通就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不過,陳明通一直在吵是世紀大冤案,網友說,大家等著看,他要如何幫學生們平反,畢竟林智堅的論文抄襲過程,一定有他的授意,他是當事人之一,知道抄什麼地方,真的告上法院,大家就等著看戲,看陳明通如何自圓其說,如何奧到底!

相關新聞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籲烏「舉白旗」 透過談判結束戰爭!梵蒂岡:談判從不等於投降 

兩岸局勢緊張,國防部長睡不著住山洞,網友:去第一線

依金額定罪的美國「零元購」,台灣不買單

陸漁船翻覆釀2死!陸批台歪曲事實 泉州台辦撂話「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限期離境!荷蘭負荷過重 不收容4500名第三國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