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恩主公醫院誤打未稀釋BNT 陳時中喊話「一定嚴懲」

(廖璟萓/綜合報導)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於(27日)驚傳誤幫民眾打入沒有稀釋過的BNT疫苗原液,院方已遭新北市衛生局懲處禁打疫苗一週,並要求院方對25人進行追蹤觀察;院方稍早由院長及副院長召開記者會向國人道歉並說明事件過程,而指揮中心陳時中對此也表示:「一定會嚴懲並進行相關的賠償」

圖/輝瑞BNT疫苗每瓶含0.45毫升的冷凍濃縮液,必須使用1.8毫升的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擷取自ADOBE STOCK

新北市鶯歌區永福宮接種站27日進行BNT疫苗接種作業時,疑因醫療作業疏失,共有25人遭施打「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目前這25人狀況正常,而負責施打的恩主公醫院已被停止接種作業。恩主公院長與副院長於今(28日)召開道歉記者會,副院長王炯珵表示,事發當時共有25罐散裝BNT疫苗,有部分蓋子已經脫落,誤以為是已經稀釋過的疫苗,因此在為25位民眾施打過後,才發現他們被注射原液,後續49瓶盒子完整包裝的疫苗,都有按規定稀釋。

圖/恩主公醫院爆發誤將BNT未稀釋疫苗為25名民眾施打,院長及副院長今(28日)親自召開記者會道歉與說明事件,且已遭新北衛生局停止施打疫苗並要求追蹤25名身體狀況。擷取自YOUTUBE

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提到,院方有主動通知這25人,其中5人自認身體狀況良好,不願來檢查,11位是檢查完就返家;有9位病人安排住院,今早探視狀況都良好,其中只有1位注射部位疼痛,會觀察3天至1週,沒有問題的話就會安排出院。據了解,目前25人都被送往醫院觀察,屆時會做全套的檢查,持續追蹤至少1個月。

吳志雄補充,這次主因是護理人員在慌亂之中,看到瓶蓋掉的疫苗就誤以為稀釋過,因為疫苗瓶子是1個蓋子套在上面,施打時用針戳破橡皮區域,可能是放在袋子裡面碰撞讓瓶蓋掉下來,是藥劑部人員中午發現疫苗數量不對,才驚覺打到原液。

吳志雄強調,院內人員都有做過相關訓練,知道BNT必須稀釋,但這次藥師沒有明確交班,告知護理師疫苗必須稀釋,而不是直接拿給護理師,一切就不會發生,可能是訓練不足以及現場慌亂,這部分感到非常抱歉。由於未稀釋的BNT按照施打劑量等於1瓶只能打1人,當時醫護人員誤以為應該是殘劑,原本可以幫150人接種,結果只幫25人打,未來院方也會將接種的每個步驟做表格打勾確認。

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表示相當重視這件事,也會立刻懲處該院,同時要求醫院對這25位民眾做健康監測、健康關懷,並要求他們立刻給予這25位民眾診療,如果有意願也需要住院觀察。衛生局說明,BNT疫苗每瓶含0.45毫升的冷凍濃縮液,必須使用1.8毫升的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相較於過往的接種作業,施打BNT疫苗,醫療院所需要花費比較多的前置作業時間來準備。

為了讓醫療院所提前熟悉疫苗抽取操作,以及疫苗接種後的注意事項,衛生局事前都針對合約院所進行行前教育,以及提供BNT疫苗操作影片參考。目前已停止恩主公醫院疫苗施打作業1周作為懲處,也會召集醫療專家專案小組調查,要求加強人員訓練,以及落實所有環節,若沒有改善,最重可終止疫苗施打合約處分。

對於此誤打事件,指揮中心陳時中也表示,指揮中心在全案開始調查後就嚴加關注,而25名受害民眾目前也沒有太嚴重的副作用、生命危險,主要是接種處出現疼痛感。他表示在調查結束後,會著手處理受害者賠償及醫院懲處問題,「當然會懲處,但還是要看衛生局的調查」。

熱門新聞:秋老虎發威本周持續高溫 嚴防午後雷陣雨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